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呼吸力太差健康亮紅燈

  【本報綜合報導】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經常覺得肩頸痠痛,疲勞不堪。事實上,痠痛與疲勞不容易消除,呼吸力太差是關鍵!物理治療師黃新傑表示,由於呼吸方式不對,只是進行淺式呼吸,以致呼吸力不足,造成呼吸費勁、吸氧量不足,頭暈、疲勞、痠痛等問題。想要擺脫這一些困擾,從訓練呼吸肌開始!
  專家說,上班族可藉由改善呼吸方式,減輕頭暈、疲勞、痠痛等不適症狀,尤其是「腹式呼吸」的深呼吸方式,就是一種不錯的方法。不過,訓練「腹式呼吸」對人體究竟有哪些好處呢?「腹式呼吸」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種呼吸方式,主要透過橫膈膜來進行呼吸動作。但現代人長時間坐姿不良、在工作壓力下,易不知不覺得進入淺快的胸式呼吸,促使交感神經活化,易加重焦慮感。
  事實上,想要透過「腹式呼吸」的方式達到放鬆,重點在於吐氣,用橫膈膜深吸氣後,吐氣時要相當慢、吐得長,此時副交感神經才會產生活化作用,不僅能使體內得到最大氧化量,更有助緩和焦躁情緒,降低緊張與疲倦感!
  但想要讓氣吐的更長、更慢的前提是人體吸入的空氣需要相當的飽滿充足。而人體呼吸肌肌力的強化與否,更是影響吸氣量多寡的重要的關鍵。因此訓練呼吸肌可說是腹式呼吸的主要目標。在橫膈膜上升下降的過程,有助提升肺容積,增加氣體通透量,讓每次呼吸的吸氧量更為充足。
  究竟該如何訓練才能達到呼吸肌呢?事實上透過能調節阻抗力的吸、吐練習輔助方式,來達到訓練呼吸肌的目的就是不錯的選擇。不僅不用特地撥出時間進行,更沒有場地受限的困擾,不論上班、打電腦、通勤路程中,都能輕鬆執行,訓練後思緒清晰,連工作效率也提升。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