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吃排毒食物保健康

周杰倫(周董,Jay)日前過37歲生日,也是他和妻子昆凌英國世紀婚禮周年紀念。圖為昆凌抱愛犬麻吉,將以愛犬的名開店。p1092-a5-02  【本報綜合報導】營養師賴怡君強調,民眾要排毒,除應「少吃」紅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醃製食品、精製糖及酒精食物。不妨「多吃」一些以下有利於排毒、抗癌的蔬果:
  1.十字花科蔬菜:常見的有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含有含硫的植物化學物質。除了硫化物之外,十字花科還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K。多篇研究指出,多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降低大腸癌、攝護腺癌、乳癌、肺癌以及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2.漿果類、柑橘類水果:漿果類水果如草莓、葡萄、藍莓、桑甚,富含花青素;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橘子、柚子、葡萄柚、金橘、檸檬等,富含生物類黃酮,除此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產生。而水果中的果膠、可溶性膳食纖維亦有能幫助腸道保濕,也有助於腸蠕動。
  3.全榖雜糧及根莖類:如麥類、糙米、番薯等。全穀類較白米富含可溶性及不可溶纖維及維生素B群,因此也多了許多保健功用。
  4.橄欖油: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腸道發炎情況,因此同樣具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但須注意的是並非吃越多越好。
  5. 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可以降低腸道發炎的機率,進而降低發展成腸內腫瘤的可能性。
  6.洋蔥及大蒜:含蒜素及含硫化合物等植化素,並尚有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的保護作用。
  7.薑:薑含有薑黃素,可抗脂質過氧化,所以有抑制突變的抗癌作用。
  8.黃豆食物:黃豆食物含有異黃酮類、金雀異黃素、脂醇類及角甘類等眾多植物營養素,能增強免疫。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