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古寺一爐香 文/蓮花中成

  在師尊文集203冊《孤影的對話》的「古寺一爐香」一文中,有這麼一段公案:
  越州,雲門山,拯迷寺,海晏禪師。
  僧人問:「如何是衲衣下事?」
  海晏禪師答:「如咬硬石頭。」
  僧人又問:「如何是古寺一爐香?」
  海晏禪師答:「歷代無人嗅。」
  僧人說:「如果嗅到了如何?」
  海晏禪師答:「嗅到了六根不俱。」
  僧人問:「久已嚮往拯迷寺,到了這裡為什麼不見拯迷?」
  海晏禪師答:「只因你不識拯迷。」
  嘴裡咬著硬石頭,當然就「無法」說話了。「如咬硬石頭」意思是:無法說,無法可說。
  「如何是古寺一爐香?」是在問拯迷寺的教示,也就是在問海晏禪師的法旨。「一爐香」暗喻教示、法旨。
  「歷代無人嗅」表面的意思是:以前到現在,都沒有人嗅得。寓意是:既然無法可說,豈有人得?
  這裡師尊代答:「找不到插香的人,也找不到嗅香的人。」意思是:找不到傳法、說法的人,也找不到領得法旨的人。
  「嗅到了六根不俱」寓意是:如果真明白了,也就無眼耳鼻舌身意了;也就是明白人了。
  關於「嗅到了如何?」,師尊代答:「天方夜譚。」意思是:不可能。實無有一法可得,怎麼可能得。
  「只因你不識拯迷。」這裡的「拯迷」,是寓意「自性」。意思是:「只因你不識自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