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南海局勢動盪令經濟成本大增


  【本報訊】專家說,從海底資源到貿易航線,亞洲各國在南海的利益錯綜複雜,越南和中國因開採石油引發的糾紛只是其中一端,但如此情勢已對南海開發形成阻礙。《華爾街日報》報導,南海據信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島嶼、礁石和環礁主權問題引發的糾紛,卻導致探勘和開採資源都很困難。中國聲稱擁有南海主權,視之為經濟快速成長的動力來源、貿易命脈、也是抵抗美國的軍事緩衝區。除了中國外,還有五國的政府也宣稱自己擁有南海部分海域的主權。
  當某個地區爆發領土爭議,其他國家的石油業者有時會因此打消在該區探勘天然資源的念頭,美國能源資訊署(EIA)去年就在報告中指出,領土爭議已對探勘石油和天然氣形成阻礙。
  除可能蘊藏豐富天然資源外,南海也是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的重要通道。航運顧問公司Drewry的數據顯示,經由南海的貨物佔全球海運貿易四分之一左右。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計畫主管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表示,對全球所有主要貿易國家而言,南海是重要的經濟命脈。他說:「這條航線中斷或該區情勢動盪,可能為所有人帶來經濟成本。」
  中海油估計,如果把未證實的部分納入計算,在中國所有蘊藏的石油和天然氣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可能藏在南海。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