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焦點

加拿大移民垂青有工作的人


  【本報綜合報導】曾經,加拿大獎勵那些會成為很好的國民的人移民身分,現在擁有工作的人明顯排到隊伍的最前面去了。1967年,加拿大在選擇讓哪些移民進來的過程中發明了一種消除歧視的方式。積分制度不再考慮申請人的種族和原籍國(以前基本上都是白人)。相反,它獎勵了教育、流利的英語或法語能力,以及工作經驗。
  隨著時間的變化,亞洲人取代了白種歐洲人成為主要移民群體。這種考慮加拿大的利益、而不是考慮官僚主義的做法,在當時是很有遠見的。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新加坡在內的幾個國家也相繼採用加拿大式的積分制。在歐洲,甚至有些政治家對那些「不受控制」的移民表示敵意,高度讚揚加拿大的選擇性做法。
  加拿大移民相對開明。保守黨可能是西方唯一堅決贊成的右傾政黨。雖然歐洲國家正在尋求辦法關上對外的大門,美國也在考慮有多少非法移民應該被驅逐出境,但加拿大將每年新永久居民的目標不斷提高。前移民部長克里斯·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表示:「人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情。」
  但加拿大政策正在發生一些改變。政府已經擺脫了「以人為本」的移民接受工作原則,而變成了以「人才為本」。政府正在進一步朝這個方向前進。「快速入場系統」「Express Entry system」大大增加了在申請成為永久居民的過程中,就業機會的重要性。
  不過在這方面,加拿大不是最先發起者。新西蘭在2003年開始就已經優先考慮工作了,澳大利亞在2009年也這麼做了。但批評者擔心,加拿大從基於公民價值觀的政策轉向由商業邏輯所控制的政策,這樣會使得系統更容易受到欺詐和歧視的影響。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