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焦點

八正道之正見

  【蓮花愛蘭/新加坡報導】2016年4月17日,蓮鳴金剛上師于獅城雷藏寺主持「南摩彌勒菩薩息災祈福超度護國護摩大法會」後,與蓮熅金剛上師分別作開示。
  蓮熅上師講解「八正道之正見」。三十七道品有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是修行的方法,可除斷煩惱,從迷到悟的基礎修行方法。正見是在佛法上有正確的知見。上師舉例說明認定有因果,明白因果的重要。有剛皈依者發生不順遂的事,譬如生意不好,工作沒了,發生意外。有正見的人知道,順不順利是因為業力,做好事有好的果報,做的時候種下因,受的是果。不是因為皈依了才有的,因果是自作自受。

圖為法會後蓮鳴上師(左)、蓮熅上師分別開示p1113-13-01
  百丈禪師有一天講經說法完畢,有一個老人未離去,向百丈禪師說:「我不是人,是野狐精,有人曾問:『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我說:『不落因果。』因此墮五百世狐身。請慈悲開示。」百丈禪師要求老人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老人問道:「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百丈禪師回答:「不昧因果。」老人當下覺悟超脫狐身。不昧因果是指承認因果的存在,只是因果顯現的時候,大成就者不讓因果影響自己。大成就者與一般人一樣也得承受因果。
  蓮熅上師提出具備「正見」有多重要,因為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決定。譬如2003年香港爆發煞死瘟疫時,需決定要不要殺成千上萬隻雞。又譬如當有美國小孩用槍殺死很多人,然後自盡,其家人求超度,你要超度?還是不要超度?一切在因緣起,因緣滅之間變化。當因緣聚的時候,要懂得善待,因緣滅的時候,要懂得放手。
  上師解釋,以圓滿眾生的欲望,將眾生引進佛門是方便法門。此法門雖是幫助眾生福分資糧具足令能修行,卻不是令眾生了生脫死的究竟法門。對佛法有很正確的知見和明白,不代表認命。可以應用佛法改變因果。一切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散的時候不再有。有同門請教上師「什麼是真正的出家?」上師說有人以為剃了頭是出家。剃頭是形體上的出家,是次要的。要以出離心為主。因為明白沒有一樣東西是常在的,對世間一切看得透而生出離心,是真正的出家。

圖為蓮鳴上師主持護摩p1113-13-03
  蓮鳴上師開示「一世界一釋迦,一佛一世界」及「何謂聖賢僧」。彌勒菩薩住兜率天祕院,即欲界天第四個天(依序而上是四天王天,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其天人平均壽命為四千歲。祂的一天是我們的四百年。祂的一年是我們的十四萬年。等彌勒菩薩下生人間要很久遠以後。彌勒菩薩出世是我們在人間要等五十六億年之後的事。以前人的壽命很長,現在人越來越短命。根據《彌勒降生經》記載,人間壽命從開始有八萬歲降至一百歲,五十歲,十歲,又恢復至一百歲,等人類壽命又回到八萬歲時,彌勒菩薩就出現了。所以《阿含經》有說久遠劫後人壽八萬歲時,有一尊佛名曰彌勒如來,祂出生的年份是距離現在五十六億年之後。因而引發誤會:『從釋迦牟尼佛到彌勒佛當中是沒有佛的。當中只要說有佛,那個一定是假的。』這句說話的來源自「一世界一釋迦,一佛一世界。」也就是說娑婆世界只有一尊佛,沒有兩尊佛。當根本上師說祂成佛,很多人說是假的,因此引起譭謗。

圖為獅城雷藏寺虔誠善信p1113-13-02
  為什麼我們會說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彌勒佛是第五尊佛呢?這個是根據《三千佛名經》。《三千佛名經》中有過去世一千佛,現在賢劫的一千佛,還有未來星宿劫的一千佛。在現在賢劫,根據排名,彌勒佛是在釋迦牟尼佛之後的。 所以他們會說釋迦牟尼佛之後沒有其他佛,直接輪到彌勒佛。上師的論點是,經典裡沒有寫,不代表沒有佛。譬如大悲神咒是九十九億諸佛所誦的咒語。請問九十九億諸佛都在經典裡面嗎?蓮鳴上師問道,以前釋迦牟尼佛時代,有講到一個國家叫新加坡嗎?沒有啊!上師再問,有沒有新加坡啊?有啊!所以沒有講的不等於沒有。

圖為主祈者敬獻哈達及供養p1113-13-04
  《地藏經》第八卷裡提及主命鬼王救度很多眾生。釋迦牟尼佛說過,主命鬼王實為大菩薩非大魔頭,祂幫助很多眾生但以鬼的樣子現身。釋迦牟尼佛跟地藏王、文殊菩薩講,一百多劫以後,主命鬼王將成佛,佛號「無上如來」。如果說釋迦牟尼佛到彌勒菩薩五十六億年裡面沒有一尊佛,怎麼會有「無上如來」?所以當我們看到《阿含經》這句:「久遠劫之後,當人壽八萬歲的時候,有一尊佛出現叫做彌勒如來。」並不代表這當中沒有佛。行者要有智慧,一知半解對修行會有很大的障礙,即淨信受污染。我們的心對根本上師的成就,如果是百分之一百相信祂是佛,就會得到佛的加持。相信祂是菩薩,就會得到菩薩的加持。心中覺得祂是騙人的,只是一個凡夫,就會得到一個凡夫的加持。所以我們需要正見,把錯誤的觀念改變。淨信沒有污染,我們得到的成就會更好。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問事服務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