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偏執亦是魔(上) 文/蓮花文洋

  根據2012年9月13日的外電新聞報導,有某位美國籍導演拍攝了一部反伊斯蘭教影片「穆斯林的無知」,或許是影片中對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有褻瀆的字眼,引發中東地區穆斯林的反美情緒,也因此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及另外三名美國工作人員不幸遇害。更不幸的是該事件波及全球各地的美國大使館,甚至像是肯德基、麥當勞這些美國象徵的速食餐館也遭池魚之殃,被忿怒的群眾砸得稀巴爛。
  那幾天在亞洲地區也不甚平靜,起因於日本政府以20億5000萬日幣向埼玉縣大地主栗原家族購買釣魚台,從此釣魚台產權收歸國有。一時之間中、港、台三地反日情緒高漲。中國各地反日情勢甚至有升高的趨勢,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被砸,連帶倒楣的是日資企業、日系百貨公司、日本料理店、日本品牌汽車也跟著遭殃。有不少日本料理店趕緊把招牌遮蔽起來,並且掛出台灣人經營的告示牌,以免被「誤砸」。至於當初購買日系汽車的車主,可要大呼大人冤枉啊!我可不是支持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才買日本車的呀!現在,在中國各地反日示威與保釣活動的標語也充滿了肅殺的字眼,如「打倒日本鬼子,滾出釣魚島」、「新仇舊恨,血洗日本」、「捍衛釣魚島,抵制日貨」、甚至出現「中日宣戰、血洗東京」的標語。彷彿回到當年中國對日抗戰的情景,就差沒有高唱『大刀進行曲』──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全國武裝的弟兄們!抗戰的一天來到了,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一般人看到這類外電新聞往往流於浮面,對於深藏於事件下的元素,每每不加以深究就忙著選邊站。例如他會問你:到底你是擁美派還是反美派,亦或是你是反日派還是親日派。這種膚淺的論斷,猶如在漢堡店被店員問到:「客人你要選牛肉漢堡或是豬肉漢堡?」你必須立即回答店員:「我要牛肉漢堡一份,或是豬肉漢堡一份。」這種非左即右的答案,非常的草率。因為下次你的回答可能會由牛肉漢堡變成豬肉漢堡,或是由豬肉漢堡變成牛肉漢堡!衝突的原因有那麼簡單嗎?事件下的元素有誰曾認真探討過呢?
  之前,還有某些佛教徒在爭論貪瞋癡是不是「佛性」,讓我們以這兩個國際事件來反思,貪瞋癡到底是不是「佛性」?這些中東地區的國家,還有現在反美情緒高漲的利比亞、葉門等國或多或少都與美國有經貿往來,不然美國大使館如何能在該國設立,及美國速食餐館如肯德基、麥當勞等企業豈能在當地開店。如果不是當地的民眾也常去關照這些美國人開的店,這兩家美國速食餐館早就關門大吉了!結果只是為了一個「無知」的美國導演拍了一部羞辱穆斯林的影片,立刻引發平日善良的民眾去砸店,你們思考一下,平時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並不會讓他們介意去光顧美國人開的店,但是當有心人士刻意挑起爭端,良民立即變成砸店的暴徒,這是為什麼?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中國,為什麼曾經有著血海深仇的中日兩國會互設大使館,還有一大堆的日本企業在中國設立公司、工廠、商店、餐廳呢?當經貿利益與經濟發展成為國家首要目標時,什麼歷史仇恨、國仇家恨都可以暫時拋下,因為經濟成長率才是老百姓關心的議題。但當有人刻意炒作釣魚台主權問題時,民眾的民族情緒又被撩起,也忘了這些日本商店與日本商品就是自己平時愛用的品牌。喊完「捍衛釣魚島,抵制日貨」的口號,回到家中看到自家車庫的日產汽車,客廳裡的日本電視機,口袋裡頭的日本手機,不知是否會百感交集,原來我是嘴巴喊抵制日貨,平時卻愛用日貨,你們說矛不矛盾呢?
  說正格的,未開悟的眾生總是忽左忽右搖擺不定,根本不足為奇。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去除這種累世堆積下來的無明習性,不然學佛修行有何益處?盧師尊為何將參禪比喻為射箭,因為正中紅心(靶心)只有一個點,是絕對的一不是相對的二,不會出現自相矛盾的情況。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