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修行與證悟

文/蓮花一靜
  先發上來一段同門的簡訊:「釋迦佛沒有看虛空,而是在菩提樹下冥想的。修行和證悟是兩回事。」我不知為何這位同門會突然給我這條簡訊,不過,既然不知,不如就依照這個起因,好好的思考一番,也是修行!
  我們暫且不論那一刻,釋迦牟尼佛是否有抬頭看虛空,或只是在菩提樹下冥想。因為「看虛空」和「冥想」,都不重要。關鍵在於,釋迦牟尼佛在還未成佛前,是否有真正的實修。而實修,並非只是呆望虛空和苦苦冥想,就能證悟的。
  再來,成佛,對於世間的眾生來說,也就是已經證悟了。那麼是否意味著,成佛後就不必再修行?如此說來,「成佛」就是一個終點站嗎?
  其實,並非如此!成佛後的修行,對於佛祖來說,已經不是我們所理解的「修行」,而是一種自然。蓮生活佛盧師尊每一天都在修行,而每一種修行,對於蓮生活佛盧師尊來說,又不是修行。所以,證悟與修行,到底是一?還是二?
  其實,行者每一個疑問,都代表了將要有所收穫。我們要做的,就是跟著皈依的師父去學,去思,去修。蓮生活佛盧師尊一直教導弟子們,要「敬師、重法、實修」。因為「敬師」,所以才會對皈依的師父,生起百分百的信念,才會百分百的將根本上師傳授的教法聽進去。
  因為有對根本上師百分百的信念,所以才會對根本上師傳授的教法,百分百的尊敬,這也是「重法」。因為有「重法」,所以才會去「實修」———將根本上師傳授的教法用於自身,修正自己的心念。因為如此,行者才會越來越少煩惱,才會離「成佛」更近一步。
  那麼,「敬師、重法、實修」是一,還是三呢?
  感悟:
  實修就會證悟
  證悟也是修行
  原本無分無別
  切莫偏執一面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