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令人懷念的真言雷藏寺愛師姐

文/蓮花敬安
  最近,英國真言雷藏寺內的法務唱誦班由於原來負責的同門俗務纏身,未能每次法會出席護持!故此住寺的蓮莘上師囑咐,希望年輕的同門能發心學習,接替彌補法器及唱誦組上的空缺。而剛好蓮羅法師正隨緣到訪雷藏寺,於是我們就請求慈悲的法師,跟我們上了幾課匆匆而又寶貴的佛門法器配合及法會之唱誦儀軌!而筆者在旁靜靜地觀看著一班年輕的同門,專注地聽從法師指導的時候,不其然令我想到過去在唱誦組的「老拍檔」──去年才離逝的蓮花惠愛師姐(愛師姐)!
  緣起當年在雷藏寺內,一班擔任法務唱誦組的資深同門,各各為了生活上的理想而無奈地離去,一如師尊蓮生佛常言道:眾生有若如流水,隨緣散聚無形跡!為了護持法務的緣故,我們一群熱心的後輩重新組合法器及唱誦班,每次同修或法會後就在寺中互相配合及練習,好讓寺廟的法務能維持依舊如初般莊嚴地順暢運作!而當時的愛師姐憑著圓渾清晰的女音擔任唱誦,筆者就由原來敲擊木魚的位置轉為負責起誦經組「維那」一職!由於大家都是心裡戰戰兢兢地初上任,所以每次法會在我們上座前都會互相鼓勵一番。此後在雷藏寺內大家為發心護持法務故,一直互相扶持和相助包容,不知不覺間而成為親密的「戰友」。
  愛師姐早年皈依真佛宗時已身兼受在家菩薩戒,每逢法會當日她總是會提前到達真言雷藏寺,接著先和她的師兄在大殿上共修一壇法,然後打點法會上的準備事宜;法會後脫下法衣就幫忙收拾大殿使之恢復原貌、清潔廚房和廁所;所以往往是晚上雷藏寺關上大門前,最後的一批同門離去之其中一人。而我們平時在寺裡飯堂上閒話家常、笑話震天的時候;她只在旁微笑但不言語,有時有人玩笑過火了,她才出言提醒!故廚房組一班調皮的師兄常笑言,愛師姐是絕對有份量披上菩薩戒衣的修行人!
  而愛師姐慈悲的菩薩心腸,相信在英國認識她的人都無人不知曉,現實中她的體質雖然比較虛弱但卻樂於助人,夫婦倆性情皆平易近人,經常在家中接待及扶助初到異地的同門、留學生;和倘若有大型法會時有從遠地前來參與的同門或義工,她會主動地伸出援助之手!
  愛師姐一生尊崇師尊蓮生佛所傳授的真佛密法,敬師重法實修!記憶中的她臉上時常掛上微笑,在寺內幫助年長的同門和善信大德於法會前填寫報名表格,指導善信們怎樣在佛壇前佈置供花供品莊嚴道場!法會前她慣常地主動通知其他地區的同門來參與,在推廣及護持法務上一直不遺餘力!空閒的時候她曾跟我談論過,自她皈依實修後深知真佛密法的殊勝,希望透過護持法務多一些機會來宣揚,師尊生生世世粉身碎骨度眾生的精神,藉此幫助及廣度更多有緣的眾生!難怪蓮莘上師曾說過,愛師姐其實是雷藏寺的得力護法之一。
  可惜的是,愛師姐在去年的一次意外中離開我們了,離逝時青春才年方少艾,委實令人痛心惋惜,亦是英國真佛宗的大家庭裡一大損失!事發數月後,筆者悲傷的心情尚未能平復安穩,總不期然地會想到她生前實踐三輪體空的理念,是難得的忘「我」修行人!而事實上,愛師姐離逝後當地的報紙亦有提及她發生意外的事件報導,讚揚她生前對當地社區的無私貢獻,可以得知她已是仁愛的化身,無範疇地去施行佛菩薩的慈愛於世間!
  執筆寫此文時曾有人問,學習佛法者應知生命無常,有如風中之燭!為何重提此事又再墜入傷感的回憶!我說其實是人間有情,一生之中圍繞著周邊發生的事物,行、住、坐、臥俱是佛法的濃縮寫真!行者當要每事思量,如鏡觀照一動一念,反省萬念不斷糾纏的俗諦自身。不然就是如走馬看花影、落花流水而逝似的一般無奈,虛度芳華!愛師姐畢生跟隨師佛以大愛為修行,護持法務為己任,雖不執功德而無求自得,雖說萬般皆無常卻最終無愧立於師佛前!筆者認為是修行的其中典範而已,因而寫下愛師姐生平的一頁寫照,以作自己修行路途上片段的思憶!唯願,與眾互勉之!
  提壺撫琴夜中秋,殘燭映照孤影樓,
  舉觴欲邀卿未在,良宵缺月杜康愁。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