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真佛副刊

「所知障」比「煩惱障」還要難解!

文/舞自在

  我知道現代人,很會網路找資料,轉貼的都是快要開悟,或真的開悟的東西!但只要他不查網路,不抄書,直接說自己的感悟,就變成丟三落四,完全牛頭不對馬嘴?落差很大!
  「修行不是努力找到答案」
  「佛法也不是寫答案卷,考一百分鼓勵一下,考五十分,修正答案就可以!」
  「所知障」是一種貪念的呈現!貪多聞!
  「所知障」也是一種不自信的呈現!想掩飾自身的不足!
  「所知障」也是一種驕傲的呈現!想要高人一等,想比別人多知道很多!
  其實,就算找到答案,只是你又增加了一個佛法知識而已。就算完全答對,對你的修行也沒有任何幫助!!相反的,從網路書上抄的,看多了,抄久了,會讓你誤以為哪是你的成就!!最後變成「所知障」!變成障礙!沒有中心思想,在腦海裡,亂湊一氣!
  「知道但是做不到」,反作用力更大!障礙更大!我現在感覺「所知障」比「煩惱障」還要難解!現在科技發達,行者可以很容易從網路從書上,知道太多不是自己真正做得到的佛法,未來等他修行有一點成就了,這些「所知障」都會互相在打架,分不清哪個階段應該知道的東西!最後連貫不起來,變成一出口都是「似是而非」的佛法!不知所云!
  「煩惱障」比較容易解,因為那是很實際身體心靈能夠感受到的苦。但「所知障」真的很難解,就算是明眼人,也沒辦法幫他解,因他頭腦深陷自身創造的迷魂陣中,而不自知。最後越修越偏,無法自拔!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