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笑話與禪機

《笑話與禪機》(第80集) 本尊相應就是「一」

文/TBSN水中月
  蓮生法王盧勝彥於2012年3月17日台灣雷藏寺護摩法會法語開示時,談到一則笑話:
  《西遊記》裡寫唐三藏遇到的妖魔,都是要吃祂的肉,祂們將唐三藏抓起來綁起來,唐三藏沒辦法了,只好趕快求助於孫悟空,有一個方法就是唸祂的咒,唸甚麼咒啊?就是緊箍咒。緊箍咒就是觀世音菩薩給孫悟空戴上緊箍以後所唸的咒,只要唐三藏唸咒,緊箍就會縮小,孫悟空的頭就會痛,必須求唐三藏原諒。
  因此,唐三藏一想到緊箍咒,就趕快唸,唐三藏唸起緊箍咒,唸唸唸唸唸,突然聽到一個聲音:「這條線路正在忙,請稍後再打。」
  盧師尊妙語演繹這則笑話:
  這是表示唐三藏和孫悟空之間是二而不是一,唐三藏就象徵著行者,悟空就象徵著你心中的喜金剛。如果你跟祂講《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你跟祂相應了,我唸你的咒,「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你中脈的喜金剛就是活的,馬上就相應你而出來解救你。我這樣講,你們就知道了,你是你,祂是祂。其實你也就是祂,祂也就是你。不能用線路來講,像無線電一樣,「剛好忙」,「悟空剛好在打iphone」,「沒辦法接聽」,這就是二,悟空跟唐三藏是二,而不是一。我們行者象徵唐三藏,悟空就在你心中,隨時呼喚,隨時出來。
  密教的修行,就是要這樣,你修喜金剛法,喜金剛就是你的幻身,你的第二個身,在你裡面,也就是你。密教的相應法,就是氣跟氣是一樣的,你所有的氣要全部集中在祂身上;脈跟脈是相通的,明點跟明點也是相通的,這就是合一,就是相應。當氣、脈、明點都相應。你就是本尊,同一個咒語,修出幻身了,這時候才叫作二。

相關文章

悟──就是要悟到「為什麼」

TBN

《笑話與禪機》「空」與「有」

TBN

《笑話與禪機》(第83集)五毒六賊要清除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