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雲淡風輕 文/冰果

  星期六。真是個雲淡風輕的日子。
  雲淡風輕不是指天氣,而是指心情:應該做的都做了,公司裡的事還沒來,管它!現在要做什麼?選定一件事,決定就做好那件事就好。清晨這樣想一想,忽然有了一種很悠閒的心情,步伐從容起來。
  於是回想,為什麼週日總過得如此緊張?是因為事情太多太緊嗎?事情再多,也是一次辦一樣。也許是因為自己給了自己壓力。原來壓力是因為「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想法引起的,不是因為事情本身。
  禪語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對於過去的一切,緬懷,只不過在白白浪費時間,不如等到有閒情時偶而為之。懊惱?是於事無補。不捨,又何必,美好的時光都會過去,這世上那有永恆的好。
  至於將來,是明天、或是遙不可及的未來,都是未知數,多少的計謀深算,無常一來到,也都落空。再多的憂慮,有時其實是不必要的。一切過去後,回想起來不禁失笑──當初所憂愁的事情,居然大半都沒有發生、或是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事情往往都沒有依照計劃而演變,在生命這齣戲中,沒有多少人是好導演。
  現在也不必多想,一心一意專注做好此刻應該做的事,把所有心思放在其中,心不散亂不迷失--這已經是為未來打基礎、更是在避免以往的過失重演。
  生活中充滿荊蕀,就如被熊追到懸崖,攀在樹上的旅人,而底下又有隻餓虎在等著,卻看到身邊有些草莓──師尊說:禪宗祖師教導我們,這位旅人要摘取草莓來吃,享受草莓的甜蜜,不要去理會上頭的熊與下頭的虎。因為上頭的熊是過去;下頭的虎是未來。未來也有轉機。何不記取「當下」,享受當下的清涼。
  我知道,在我們的生命中,最有價值的就是「般若」。我們在當下中只要謹記:
當下勿造惡業。
當下注意因果。
當下不受輪迴。
  如此一來,必然獲得:「當下的清涼心。」(節錄自蓮生活佛第145冊文集《當下的清涼心》「大樂光明的心靈境界」)
  喜歡雲淡風輕的心情,則要學會無事掛心頭,做好當下、把握當下!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