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文/于冰

  最近,我讀過好幾篇蔡合城先生的專訪,得知他成功地度過病難,所以特地又去買了他口述的《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一書來看,他的人生故事,讓我非常的感動。
  蔡合城1952年出生在台灣基隆的小村落友蚋,一家五代都是礦工,從小為了幫忙家計就到處打工,才上初中,又因為父親被落石壓成重傷,他就代替父親進了礦坑工作。
  雖然工作繁重,但是祇要一有空閒他就會拿起書本來讀,後來考上省立基隆中學,但入學前夕,他的父親被一群喝醉酒的惡霸打傷,必須住院開刀,家中經濟突然陷入危機,他只好被迫放棄學業。他一度以為自己這一輩子都完了,但結果還是決定發憤圖強,更努力地工作存錢;為了在生活上一邊可以照顧爸媽和弟妹,他重考後放棄台灣大學的入學資格,前往台北商專就讀。商專五年,他每日以半包生力麵充飢,那時候他半工半讀的刻苦生活,現代人根本難以想像。
  他曾在高爾夫球場,當過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球僮,他從王永慶先生的身上,看到了一個成功者的風範與精神。後來他插班考大學、出國留學得到教育學碩士、考上會計師、投身保險業……。他始終把王永慶所說過的話「要上進,不要浪費生命。」牢記在心頭。
  蔡合城在四十歲時就身兼八家公司的董事長,但他曾經因為遭受好友的欺騙,上億財產在一夜之間蒸發,慘到失業、負債,一切歸零又重新開始。四十五歲起他連續五年刷新全國紀錄,擁有「亞洲保險王」的殊榮,年收入達一千五百萬台幣。
  大約在三十多年前,蔡合城曾受邀演講,講述他自己成長、奮鬥的過程。沒想到有人把這次演講的內容錄了下來,這卷錄音帶居然在海內外都流通得很廣。後來這卷錄音帶傳送到了監獄,於是國防部北區軍事看守所正式請他去演講,也因此,他發願要全省走透透,連續有十五年的時間,他前往六十五所監獄對受刑人演講,他跟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經歷,他讓那些受刑人知道:人生有無限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扭轉自己的命運。
  十年前,為了回饋社會,蔡合城又許下第二個大願,他成立了「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他走遍所有育幼院,任何育幼院的學童,只要學期總成績達到基金會訂定的標準,即可申請獎學金,而且完全沒有名額限制。這麼多年來,他自己賺的錢全捐給了基金會,而且他用盡心力去募捐,他是希望協助育幼院的小朋友,不會在成長過程中缺少關愛,而導致日後誤入歧途。
  2009年,57歲的蔡合城,不幸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末期,在病危時,他深切檢討自己太忽視自己的健康,因為他經年累月操勞過度,整整有四十多年的歲月,都是清晨三點才睡六點又起,就是這樣長期體力的透支,身體就這樣漸漸地敗壞崩潰。他經西醫診治,接受了31次化療和自體骨髓移植。他把癌細胞當作癌菩薩,他心存懺悔,每天跟癌菩薩溝通,他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他懇請癌菩薩給他機會,慢慢恢復健康,因為他還有使命未了。
  目前,蔡合城身上的癌指數已降至零,因著他自己度過了病難,他又發了第三個大願,不管他還能活多久,他要帶著《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這本書,走遍全台灣所有的醫院,到血液腫瘤科病房,把這本書免費送給病患和家屬,期以癌末患者的治療歷程啟發癌友找到療癒之路。
  我很贊同蔡合城先生的想法,人生雖然無常,其實生命的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走到人生的盡頭時,可以無愧地對自己說:我有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這趟生命旅程我沒有白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