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戒殺! 文/蓮花一靜

  「戒殺!」很有震撼力的兩個字。那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位師姐發出的感慨。非常感謝這位師姐的感慨,因為您的感慨,讓我有此機會更深一步的去思考這兩個字。
  佛陀曾說:「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如果不持咒,如同殺眾生!」
  師尊教導:「真正的佛法是,眾生平等無二。」
  慈悲心是:吃就是感恩。吃就是超度。吃就是供養。不管吃什麼,要感恩,要供養,要唸佛持咒超度。
  再來回到「戒殺!」這兩個字。何謂「殺」?是否僅僅在於表面的一個動作?還是說從表面的動作而反映出的這念?當我們在「殺害」或「傷害」之前,必然會先生出惡念,再由這惡念轉變成行動。反過來想,若是我們並沒有要付諸行動(並沒有直接的去殺害或傷害另一條生命),只是惡念已經生出,那麼這樣,是否也已算犯戒?「殺害」了我們原本清淨的心。「傷害」的不止是外相對境,更「傷害」到了自己。可見,關鍵還是在我們各自的「念」的變化上。
  「戒殺」,不單單是要控制行為上對外界的傷害,更要我們時刻警惕自己是否有惡念滋生。如果升起瞋恚心;如果升起癡愚心;如果升起邪惡心,都如同與「殺生」一般。只要心中時刻有這樣的警覺,並以此對治自己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那麼自然會慢慢的息滅心中的各相,而轉為空性無礙。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