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古墓不是家 文/蓮花中成

  在師尊文集203冊《孤影的對話》的「古墓不是家」一文中,有這麼一段公案:
  新羅國,「百巖禪師」。
  僧人問百巖禪師:「如何是禪?」
  百巖禪師答:「古墓不是家。」
  僧人再問百巖禪師:「如何是道?」
  百巖禪師答:「徒勞車馬跡。」
  僧人又問百巖禪師:「如何是教?」
  百巖禪師答:「貝葉收不盡。」
  「古墓」是寓意涅槃。「古墓不是家」是在提醒行者:不要錯把寂滅當作是修行的終點。在得到寂滅為樂時,也要發菩提心才是。
  「徒勞車馬跡」師尊在書中已有說明:精進再精進,當達到開悟時,始知過去的精進,全是徒勞。
  這是我們在修行中,常常會經歷的一段過程。從無知,聽聞佛法,有個入處,修行,見道,修道,最後返璞歸真。當最後返璞歸真時,就能體會「惟信禪師」所說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祇是山」。而這也就是「百巖禪師」所說的「徒勞車馬跡」。
  「貝葉」是經典的意思。「貝葉收不盡」是寓意:什麼都是佛法。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