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依賴 文/蓮花一靜

  「啪~~!」 一瞬間,家中的保險絲燒斷了。頓時電腦、電視、空調、電燈全部停止運作。家人面面相視,馬上想到解決的對策──找保險絲,重新換上!
  於是乎,家人開始一個個抽屜尋找保險絲;太長時間沒有用到保險絲了,所以一時也記不起最後一次使用後,將保險絲放在哪裡了?家中黑乎乎的,很難找,於是隨口說:「把電燈打開找吧!」說完,才想起來,電都沒了,怎麼開燈?!只能繼續用手電筒發出的微弱的光繼續尋找。
  女兒找得一身的汗,忍不住說:「好熱哦,開電扇吧!」家人哈哈大笑,沒電了,電扇又如何能運轉?只得打開房門,讓門外樓道的風吹進來,解一下悶熱。莫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對於「電」的依賴越來越深。深到沒有電的日子都不知如何度過了。
  再來想想,我們對於這個色身的依賴,是不是同樣也是越來越深呢?從剛出生,對這個色身肢體還無法好好的控制,到如今能走能跑能跳。在這個過程中,有過成功,也有過失敗;有過享樂,也有過疼痛。慢慢地對於這個色身就越來越依戀了,似乎它就是能給我們快樂的源泉一般。
  因為依戀了,所以才會想要去好好保養它,要讓它保持健康,要讓它保持年輕。也因為如此,自然的就會去尋找保養色身的各種方法。可是,如果沒有好好修持,沒有清心寡欲,這副色身又如何能抵得過時間的摧殘?當我們的色身越來越衰敗後,我們就會越來越煩惱。甚至死後,還是會有中陰身依戀這具冰冷衰敗的色身。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眾生的執著相。從這份執著上,能看出若是執著於這副色身,或執著於世間的一切,並不能幫助我們懂得「空性」的運作,並不能帶我們離開六道的輪迴。
  那麼,是否就能對這具色身毫無所謂呢?也不是。師尊說過,若是沒有健康的身體,是不能幫助我們好好修行的。所以,對待世間的相,行者還是要保持一顆平常的心來面對。擁有的,就好好珍惜。失去了,也無需歎息,這也是修行中的一門功課。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