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中國移民獲2012羅德獎學金

【本報綜合報導】多倫多大學華裔畢業生王賽,日前榮獲2012年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明年到英國牛津大學進修研究生學位,成為全加拿大11名獲獎者之一,也是這次獲獎的唯一的華人。

由於羅德獎學金是聲譽極隆、也是最古老的獎學金,從中國移民加拿大的王賽能夠獲選,可說是華人之光。

羅德獎學金是根據英國富商羅德(Cecil Rhodes)的遺囑於1902年創立,資助得獎者往牛津大學進修碩士或博士學位,旨在培養世界級領袖人才,美國時代雜誌《Time》稱它為「世界上最高榮譽獎學金」。申請人需於多方面表現優秀才能獲獎,而其人格更要受肯定,要誠實、無私、英勇、對弱者有憐憫之心、有團隊精神等。加國以前的獲獎名人包括聯邦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Bob Rae)及現任多倫多大學校長倪德威(David Naylor)。
22歲的王賽今年剛從多大畢業,主修國際關係。他9歲隨父母從中國移民加國,成為加拿大的精英,對於華裔學生身處海外的應有學習態度,他有著非一般的體會。「我是如何的卑微,如何的幸運。贏得獎金在我由中國移民加拿大的人生歷程中意義重大,因我父母勇於嘗試的精神及犧牲,我才有機會接受如此優良的教育和實踐我的夢想。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同樣將這份無私對待其他人。」王賽分享得獎感受。
王賽說,他的成功是源於他願意拋開傳統華人的學習態度,勇於作各類型的嘗試。此外,王賽更表示父母對他的專重亦是以致他成功的主要原因,「一直以來,父母對我的決擇都深表支持,他們容許我作不同的嘗試……我認為這是對孩子的支持和尊重,是傳統亞洲父母都應該要謹記的。」
王賽曾到巴黎學習,又到過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發表關於中國與西方的論文。17歲時已成立了一個青年社區行動組織,鼓勵年輕人關心貧窮及氣候變化問題﹔他又在非洲肯尼亞成立一個發展組織,協調微觀財務及教育等。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