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三大神的遊戲 文/晨曦

  圖為梵天浮雕.印度哈勒比(halebid)神殿  圖為胎藏界曼陀羅大自在天畫像

大梵天王與溼婆神(大自在天)和毗溼奴(遍淨天)合為三位一體(三相神),在《奧義書》、《薄伽梵歌》等經典皆有指出三個天神的威力所在(以隱喻方式說明「梵」的萬有大能)。其中:
  大梵天—主創造。
  溼婆神—主破壞。
  毗溼奴—主保護。
  大梵天,在泰國通稱四面佛,在印度反不受普遍崇拜;然而梵天以其緣起在泰國興起四面佛的崇拜熱潮(鎮住曼谷愛侶灣酒店的大神),近年台灣深受藝人的影響也開始崇拜四面佛。
  在佛教,大梵天受到崇敬是因為其與因陀羅(帝釋天)有勸請佛陀住世說法的因緣,所以是佛教的護法天神。在三界中,第六天王是大自在天(三千界主);慾界天主是帝釋天;色界天主是大梵天。
  三位天神角色其實互有衝突與對立,不過以諸佛菩薩的不可思議變化現的角度觀察,印度三大神極可能是「至上意志」的神通變化(諸佛菩薩是破時空的月映萬川),如同耶教的三位一體概念(聖父、聖子、聖靈)。
  值得觀察的是毗溼奴的角色:祂的第九化現相傳是佛陀;而第十化現是卡爾基(Kalki Avatara),是騎白馬、持劍的終結世間惡道的戰神,與密教中《時輪金剛密續》所提到的「香巴拉」某位國王的身分有不謀而合之處。而大自在天被視為一個極端詭譎的角色:「魔王波旬」。但在其他諸經亦將祂視為深地菩薩的變現,所謂的魔考,是成道前的必要試鍊,因之祂的角色被視為「佛魔一如」的雙面性格。《維摩詰經》:「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故。教化眾生。現作魔王。」
  以此觀之,三位大神地位其實平等沒有分別,只是司職的作用與體性不同。根本上師親證三十三天(參見《諸天階梯》),見到祖師、弟子、古人分別在不同天界,並且分述各種境界的體性作用,令人折服、嘆為觀止。尤其近年傳的「大梵天王(尊貴法)」、「大自在王佛」灌頂,以及未來將傳的「遍淨天」不共大法,一一指揭了宇宙的奧秘,這非具有極高證量成就者,恐終生不能知其一二。頂禮根本上師慈悲授予諸法灌頂,願有緣者皆能普沾法乳、共成佛道。

圖為胎藏界大自在天畫像
  「為了正法,我一次次降生。」說明了諸佛菩薩依本誓廣度有情的事業化現無有休止之時。儘管世間災劫重重,聖者仍然願意倒駕慈航,其身分不一定是吾人所周知,或許貴為一國之尊,也或許大隱於市,示現平凡無奇。然其不變的必然是有異於世道的氣質與行止中看出端倪──聖尊一生的學法傳奇,以及度眾的慈悲和毅力,環伺古今也鮮少能有如是的堪能者,吾人相信值遇「如來」需要累世的善根、福氣──我們何其有幸能生處在有佛住世的時代。
  《大聖妙吉祥菩薩說除災教令法輪》:所有密教金剛護法、空行幾乎都有其特殊的姿態──其根源可追溯自濕婆的舞蹈。印度教認為在世間毀滅時盡歸於濕婆的滅世之火。密教將此天視同伊舍那天,為十二天之一。《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伊舍那天喜時,諸天亦喜,魔眾不亂也。舊名摩醯首羅也。佛言若供養摩醯首羅已,為供養一切諸天。此天瞋時,魔眾皆現,國土荒亂。」「摩醯首羅天王,此云大自在天;欲界自在伊舍那,小自在」。
  揆諸上述經論大自在天至少有兩個化身──(1)淨居天天主,十地菩薩果位。(2)報身於色界頂,是三目八臂的大自在天。師尊曾親證──「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確實是在「大自在天」說法。」《密教奧義書》:「欲界天之頂,大自在天也有二,一是毘舍闍摩醯首羅,一是淨居摩醯首羅。而大日如來的淨土,金剛法界宮,就是在淨居摩醯首羅,不壞光明心殿之中」。密教也將大自在天視為佛的等流身的說法,《大日經疏》:「嚕捺囉(Rudra,濕婆別名),亦佛所化身,是摩醯首羅之化身也。」師尊曾經面見一個祕密的如來,其傳授「大救難咒」給聖尊以解救遭逢天災地變的眾生。在佛典中,大救難咒是大自在天為眾生所做「無畏之護」──「是咒所護如佩神劍」「令諸恐怖者離諸恐怖」「眾難悉除如龜藏六」。身為魔王卻有利益眾生的陀羅尼,顯然本身具有「佛魔合一」的體性。師尊曾在2011年的「大自在王佛」護摩法會上講解咒語的意涵:
  摩醯首羅天,就是大自在天;濕拉婆耶──簡單的說就是「濕 婆」,就是摩醯首羅天濕婆神;「布達」──就是佛;「梭哈」──圓滿一切。「嗡。摩醯首羅天濕婆神。布達。梭哈。」這咒語有摩醯首羅天天王,有佛,在一起,這咒語是「佛魔一如」,佛和魔是一如的。
  大自在天在胎藏界曼荼羅外金剛部西邊之西南隅,羅剎眷屬之左外,身呈赤黑色,右手開肘豎掌,屈中、無名、小等三指,左手作拳,執三股戟向右,乘青黑水牛,左腳下垂。其型態相當近似濕婆的形象。大自在天在密教有另一個稱號:「瑪哈嘎拉(Mahakala)」,又稱「大黑天」。《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也將大黑天視為摩醯首羅之化身。濕婆曾經吞下毒液以解救眾生,後來演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另一個化身──青頸觀音。觀自在菩薩也曾經為要度化濕婆的兒子──象頭財神,而化現女象頭財神。顯見濕婆與觀自在菩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一如《普門品》所示──「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三大神有類似基督教「聖父、聖子、聖靈」三為一體的概念。在吠陀(Veda)中,是指火神阿耆尼(Agni)、風神伐由(Vayu)和太陽神蘇利耶(Surya)。後期則指印度教(Hinduism)所信奉的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nu)、及濕婆(Shiva),印度哲學家統稱「三相神」(梵文:trimurti),是「偉大的三位一體」。「三相神」也代表三宇宙原音:「A、U、M」,合而為:「OM」(唵)。
  「嗡阿吽」三字明,又稱為金剛誦,是金剛總持即普賢王如來的根本咒,是三世諸佛的心髓,也是一切佛菩薩身語意的根本種子字。以此觀之,三相神與金剛總持之間的關係自不待言──三大神與密教的關係有其共通的緣起,諸佛菩薩的境界確實非凡夫可以憶測,然就種種的脈絡觀察,吾人有理由相信,在亙古之前,有人類無法履及的時空,而追尋信仰、探究天人之際的界域裡,永遠充盈無法言說的莫名情懷。
  在印度史詩中三相神互為主體又互相爭戰;彼此具有對方的神性,也是彼此的源頭。在共性之中具有個性,個性之中又見共性,體現了有空互融的自在境界:
   《大乘莊嚴寶王經》:「世尊告言。觀自在菩薩於其眼中而出日月。額中出大自在天。肩出梵王天。心出那羅延天。牙出大辯才天。口出風天。臍出地天。腹出水天。觀自在身出生如是諸天。時觀自在菩薩告大自在天子言。汝於未來末法時。有情界中。而有眾生執著邪見。皆謂汝於無始已來為大主宰。而能出生一切有情。」
  由此可見,諸佛菩薩與諸天的密不可分,故三大神:「梵天」、「那羅延」、「大自在天」皆是諸佛菩薩為度眾生的權巧化現。唐朝.不空譯《供養十二大威德天報恩品一卷》也記載:「十二天乃是往古諸佛。為度眾生而來現也」、「地水火風。日月諸天皆有內外養育之恩。」是以,聖尊曾教示吾人不可輕視諸天,其背後的真實義皆有理趣可尋,我們不僅要禮敬諸佛菩薩,對於諸天護世、護持佛法的功德亦應念茲在茲、平等視之。就廣義的角度觀察,世界所有宗教的神明皆是「三大神的遊戲」──至尊主.薄伽梵在十方三世的事業總集化現。
  近期,瑤池金母指示聖尊在印度經典《摩訶婆羅多》有大白蓮花童子事蹟的記載──時輪金剛法的持有者.香巴拉國王白蓮華。凡此種種,更突顯一種在未來可探究的理路──真佛宗的出現與古老的印度教、佛教和藏傳佛教有密切的淵源,其隱含跨越時空的藩籬,卻能鑲嵌出共通的歷史紐帶,諸佛菩薩的事業化現如此波瀾壯闊、震古鑠今,串出一幅宏偉的史詩敘事,吾人必須要有寬廣的胸襟與求道的勇氣,方能窺見宇宙的祕密。聖尊蓮生活佛傳授「千年不傳之祕」的大法,值得吾人重視、珍惜;更期盼未來有緣能再次沐浴「三大神」的殊勝法義,領受不共的悉地加持,獲得生生世世的「尊貴」、「無敵」、「自在」。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