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7月16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17講

世間萬法無自性 其中現象各有異 四聖無不明此理 善解法相知眾生

佛國品第一
…已能隨順不退轉。善解法相知眾生根。蓋諸大眾得無所畏。…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今天講這個,講到這一句「善解法相知眾生根」,就這一句。

    上個禮拜講「已能隨順轉不退輪」,兩個重點:一個是隨順、一個是不退輪。那麼現在這一句呢?「善解法相知眾生根。」

    這一句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很簡單啊!你懂得世間上的一切的這個現象,懂得這個世界上,法就是一些現象啦,法就是現象。你知道一切的現象,你也知道眾生的根器,這個根就是知道眾生的根器。大比丘、大菩薩都知道眾生的根,是什麼?他的根器,大菩薩大比丘他都知道的。這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解了,但是我們不能這樣講。

    什麼是「善解法相」?如果講深一點,所有一切法,都是空無自性、空無自性。《金剛經》裡面講,全部都是一合相,所有一切的相都是一合相。一切法,一切法相,都是一合相。我曾經比喻過,房子是一合相,都無自性。本來你把它分解掉,你把它分解掉,釘子歸釘子、木頭歸木頭、水泥歸水泥、沙歸沙。什麼把它分解掉了?一棟房子,塑膠的、玻璃的、門窗的、木頭的,把它全部分解,統統都沒有自信性。

    本來房子建起來的時候,我們知道它是可以住人,可以遮風可以擋雨,有一個範圍,那是房子它本身的意義。房子只要拆掉,什麼都沒有了。也就是空無自性,空的,房子拆掉了就空了,也沒有自性,也不能夠遮風遮雨,也不能夠住人,只是空的了。我比喻房子,我比喻車子,一樣的,都是一樣的,還有人,也是一樣的。空無自性。

    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是地、水、火、風、空這五種東西,一分散,什麼都沒有了,地、水、火、風一分散就沒有了。地——就是骨跟肉;水——就是你身體的血液;火——就是溫度,你身上的平時保持著溫度。那麼,這個風就是呼進去的氣,跟吐出來的氣的呼吸。那你分散了,這四大分散,地、水、火、風分散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叫空無自性。分散了,就不成為一個人了,就沒有了。所以「善解法相」是一切的法都是空無自性,這是第一個「善解法相」

    但是,在現象上面講起來,就有所謂的「差別相」,就有「差別相」,在現象講起來就有差別了。我們單單指一個人好了,這個人本身的相貌,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其實二個眼睛、一個眉毛、一個鼻子、二個耳朵、一個嘴巴,在一張臉上面就只有這些東西,但是就有「差別相」,就統統都不同了。這個叫做「差別相」。所以單單人的相,其實很簡單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就只有這幾樣東西啊。但是它一湊起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這種叫做「差別相」。一個是「空無自性」,一個是所有種種東西都有「差別相」,全部都有「差別相」。這大菩薩、大比丘都懂的「空無自性」,也懂的所有的「差別相」。這個叫「善解法相」,叫做「善解法相」

    所以有時候,更深一點的話,就像以前算命的寫著——「善觀氣色」。算命的,寫一個「善觀氣色」。他能夠看出你身上的氣,看你身上的顏色,就能夠知道,就懂得這個人,這個叫「善觀氣色」。這個「善解法相」就好像是,他一看到你這個人,他就知道,這個人能賺多少錢,或這個人是一個倒楣鬼。這個人是善相,就是好的,好人;這個人是惡相,是一個惡人。這個人身上的氣,有光,他是屬於什麼樣子的光,好像是白色的光,那是修行人的光;紅色的光,是屬於善人的光;黃色的光是屬於有錢人的光;灰色的光是倒楣的光;黑色的光,那是惡人的光。黑色的氣產生出來,這個是一個心地很不好的人。

修行分上中下三根氣

    看那個氣,就可以知道了。我們看人身上的氣,就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色,好像是說看到我們身上的顏色,這個人臉有病容,臉上有病容,就知道他生病了。看他的臉,一臉的衰氣,就知道這個人在走倒楣運。看到這個人啊,滿面紅光,相貌圓滿就知道這個是有錢人,因為他生活過得很好,都可以看得出來的。顏色啊!看他的色。這個人喔看他眼神,就看出他的神色鬼鬼祟祟的,不是小偷就是在幹壞事。這個叫做「善解法相」,所有一切法都無自性,空無自性。但是其中,也從現象上看起來也都是有差別的相。懂得這樣子呢,叫做「善解法相」。這樣知道嗎?這個叫「善解法相」

大比丘與眾菩薩 洞察眾生諸習氣 明其根器分三等 妥善引導度化之

    「知眾生根」,這個就是說,這個大比丘、大菩薩,祂可以看到人的心裡,看到人的心裡。這個人一看,這個根本就是豬八戒。為什麼?好色。豬八戒好色,師尊講過了,台灣的酒家跟那個舞廳,他們也拜神,供的都是豬八戒,希望男人就變成豬哥,到酒家去喝酒,到舞廳去跳舞,或者更不好的,更下級的場所供的都是豬八戒。師尊當時的時候也隨順,給豬八戒開過光,開光。

    「知眾生根」這個人像豬八戒,就知道這個人是好色的;一看,大菩薩一看,這個人是貪財的,貪財的,是愛錢的,貪財的很多。像這個習主席抓貪污,他抓貪污很有名,中國大陸習主席抓貪污,一抓,抓了多少萬人?四十幾萬人,哇!那些當官的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當官,有四十幾萬人當官的,一抓抓四十幾萬的貪官,這個都是貪財的。大菩薩也知道你貪的是什麼?這叫「知眾生根」啊!你貪色、貪財,有的人貪名,貪名啊!他喜歡這個做什麼?就是喜歡當這個,真的貪名的也滿多的啦!想做官的也都是貪名的啦!做官也是貪名的,做官又貪財、又貪名,有的也貪色。總之,他也有分出來,貪色的啦!貪名的啦!貪財的。

    另外呢?還有很多習性,眾生根,這個根啊,就是根器。有很多,我們「真佛宗」最出名的就是,一隻懶惰蟲、一隻懶惰蟲,它的全身都是蟲,一隻眼睛蟲、一隻肚子蟲哎呀!他的全身都是蟲,他全身都是蟲。一隻懶惰蟲,什麼蟲?懶惰蟲,偷雞摸魚,就是以前講摸魚,在水中裡面摸魚的。出家人不能夠精進就是懶惰,不精進就是懶惰。

    我們講那個精進好了,早上起來就是要整理自己的床,bed work。小孩子我們小時候一起來,爸爸媽媽就叫你把棉被疊好,這個 bed work,床的工作先把棉被疊好,枕頭疊好,什麼東西都擺好,牙膏、牙刷,刷牙這個臉巾都要吊好,規規矩矩的,內務統統都要做得很好。像那些懶惰蟲啊!一起床,棉被一踢。我問一個加拿大來的一個女生:「妳為什麼一起床把棉被就一踢呢?」她的回答怎麼回答:「晚上還要蓋啊!」她回答說晚上還要拉過來蓋啊!為什麼要摺棉被呢?她真的是不懂欸!沒有教育。

    我們小的時候,早上一起床,就是要摺棉被,要把東西統統都擺好,衣服都要吊好,每天早上要穿的衣服先摺一摺放在自己的床邊,要上學的帽子、衣服,全部摺在床邊,早上起來就要穿的。然後起來做什麼事情?打掃庭院,先掃地,拿掃把,先把家裡掃好,再到外面,門口,家裡門口把垃圾掃好,整理好,然後再灑水。你看我們以前上課下課的時候,還不是要把桌椅統統都擦乾淨。把桌椅全部擺好,還要掃地把教室掃乾淨,還要灑水,學校也是教我們這樣子。去到學校也要先把教室弄乾淨,桌椅擺好,值日生都要管的。

    這些出家人都要做。先把自己的房間的地毯先吸乾淨,每天保持乾淨,不要水倒下去也不管。地毯就黑了,黑了那個渣,你喝了咖啡倒在地毯上,也不行。醬油,整個地毯給你弄的烏七八糟的,不能保持乾淨,這都不對的!所以內務很重要,你自己住的地方都不乾淨,你的人哪裡會乾淨?你心哪裡會乾淨?從外到內——這就是「眾生根」,眾生的根性啊!習性非常重要。

    很多人習性啊!養成懶惰的習慣,那你就一輩子完了。將來都當懶惰蟲,一隻懶惰蟲,一隻懶惰蟲,他的全身都是蟲。一隻眼睛蟲、一隻肚子蟲,哎呀!他的全身都是蟲,這懶惰蟲。我們出家人全部不要做懶惰蟲。衣服保持乾淨,你不能發出臭味啊,走到哪裡人家嫌啊!所以這是眾生的根性。

    還有很多小氣鬼,小氣也是一種根性,一毛不拔也是小氣鬼。有的人很驕傲,驕傲也是一種習性。所以這是眾生的根性,眾生的根器,我們知道眾生的根器,大菩薩都知道眾生的根器。因為祂眼睛一看祂就清楚明白祂看到裡面,看到你心裡在想什麼?這叫做「知眾生根」

    有些人不講道理,那你最好不要講道理,因為你跟老闆講道理,那你保證被老闆辭職。你跟太太講道理,那早晚就要離婚。跟自己的上司講道理,你就會被辭職;跟太太講道理,早晚就要離婚,懂得這個人的根性,懂得這個人的根性,這個叫做菩薩「知眾生根」,根器。

    那麼從這裡呢就可以看出來,誰是「上根器」?那個阿底峽尊者,祂有寫《三士道》,祂有寫過《三士道》——阿底峽尊者。那個另外呢?黃教的教主宗喀巴,寫那個《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依照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分成三種:上士道,根器好的,你可以修到佛菩薩;我是簡單給他分:中等根器的中士道,他可以到諸天,可以到所有的天界;下士道,可以轉世到好的地方。所以,這個修行也分三種,一個是上根器、一個是中根器、一個是下根器。那要如何引導?大菩薩、大比丘都知道,這個叫「知眾生根」,這樣知道嗎?

    所以「善解法相知眾生根」,也就是大比丘、大菩薩,他們都懂的,懂得「善解法相知眾生根」這一句,師尊就把它講解的讓大家知道。

    幾點了?十點。
    這個好笑嗎?公司有一個同事平日是很寒酸的,但最近他都穿著名牌的服裝,午餐本來他是吃四十塊錢的滷肉飯,升級到一百四十塊錢的牛肉麵。下班也不再走路搭捷運,而是叫車接送。同事間議論紛紛,以為他中了樂透彩,最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是跟女朋友分手。這好笑哦?錢大概都是給女朋友花光了,分手以後他就有錢了。

    歡迎中樂透彩,我們最近又有一個中頭獎的,蓮傳上師知道哦?(是馬來西亞的同門,中的是「萬能」的頭獎。)他是「萬能」,馬來西亞有「多多」,也有「萬能」獎,「萬能」的頭獎,又一個中頭獎的,已經兩個中頭獎,一個是中「多多」的頭獎,一個是中「萬能」的頭獎。

    那天我們才修了勾財天女,看到了滿地鑽石就知道會有人中獎,而且中的都是頭獎。一個是「多多」的頭獎、一個是「萬能」的頭獎。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專門是中獎。

    你們不要把那個樂透彩拿來給我加持,為什麼你們拿給師尊加持?因為師尊從來沒有中過獎,為什麼我從來沒有中過獎?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買過獎,買過那個樂透彩或怎麼樣子。真的沒有買,當然不會有機會中獎。但是已經一切都夠了,很多東西都是弟子供養的,已經很滿足了,再中也沒意思。

    在一個山路上,小明攔一部車要求搭車。司機講:「讓我看看你的生命線。」小明就把手伸過去了。司機仔細看了以後:「好吧!看你的生命線還是滿長的,就讓你搭車,上車吧!」小明不了解就問:「司機先生!為什麼搭車要看我的生命線呢?」司機回答:「因為我的煞車壞了。」這也是笑話。

    明天我們再講「蓋諸大眾得無所謂」,明天我們再講吧!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