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2月 2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60講

佛法包羅萬象 乃至儒道五教 皆與佛法異曲同工

 2022年02月 2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白首回頭少年時 但問一句我是誰 其中真義不可說 點滴滋味在心頭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可說,勉強要說的話,只能夠用一個比喻來比喻,所以昨天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我的三本尊跟我講:「所謂法就是無法,因為無法才是法。」無法才是法,祂叫我做什麼比喻呢?「你就以你自己做比喻就好了。」我常常用自己做比喻啊!好啦!我是誰?盧勝彥,盧勝彥就是我,我就是盧勝彥,這個當然沒有話可以講,我又不是Piano上師,我也不是Sakura教授師,對不對?我就是盧勝彥啊。祂說:「你想一想,盧勝彥是你的名,你實在的東西在哪裡?你要問你自己:『我是誰?』」

    盧勝彥只是一個名字啊!我是盧勝彥,盧勝彥是我,台灣一共有十六個盧勝彥,哪一個才是你?盧勝彥是代表十六個人啊,有十六個盧勝彥,台灣的名字同樣相同的有十六個——我的名字有十六個,那盧勝彥怎麼會是你啊?那只是一個名而已,真正的你在哪裡?問你,找不出來啊。

    盧勝彥的髮舍利沒有啦!天天理髮,把頭髮都理光了,那沒辦法。人家要請髮舍利怎麼辦啊?腋下的毛也剪光了,腋下沒有毛了,慘了,沒有毛怎麼辦呢?還有下面還有毛,沒關係,剪吧!把下面的毛也剪了。所以有人拿到師尊的髮舍利:「怎麼捲捲的?」沒辦法,我身上沒毛。人家白人大部分來講,他胸部有毛,後面有毛,摸起來就像地毯一樣。前面,蚊子飛進去的時候,蚊子還會迷路。蚊子飛到他的胸部想要叮一口,牠都被毛搞糊塗了,都迷路了飛不出來。我們華人就沒有。有幾根也是留著,不敢把它剃掉。

    所以盧勝彥是不可說的,沒有辦法去形容盧勝彥的。這個你就講就對了,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能夠講的,沒有辦法講到它的中心,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講得出代表它的,所以根本就不能夠講。因為講不出來,燃燈佛講不出來,釋迦牟尼佛也講不出來,因為兩個都是講不出來,所以燃燈佛就給釋迦牟尼佛授記:「將來祢做佛叫釋迦牟尼。」因為祂們都領悟到說不出來的那一種感覺,是講不出來的。

聖尊以車妙喻 修行方法僅是組件 結合成車方得全貌

    昨天晚上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跟地藏菩薩跟我講,那是講不出來的,那是不可說的,因為是空,是無止盡的。我說:「這樣講,通嗎?」祂說:「你就要這樣子講,才是真正的、正確的。」別人不這樣子講喔!什麼戒定慧、五根五力、四念處、四正勤,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都沒有辦法說這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法,那個只是讓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工具。例如一部車子,四聖諦就是車子的四個門,八正道就八排椅子,六度就像引擎六個汽缸,到最後把這些東西集合起來,戒定慧、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全部集合起來,就是一部車子。

    你要講物質的就是這樣子,如果要講好像是說佛法的,那就是不可說,講不出來的。這後面會講到,釋迦牟尼佛會講到法就是載你到彼岸的船,不是「法就是彼岸」;不能講說八正道就是彼岸、六度就是彼岸、四聖諦就是彼岸、戒定慧就是彼岸,不可以這樣子講。這些只是集合起來成為一個船,載你到了得到真正的道的地方,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聽清楚了嗎?

佛法無實無虛不可說 所有一切都是佛法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你看,沒有實在的東西,但是「無實」又不是虛有的東西,沒有實在的東西也不是虛有的東西,這個就是微妙之處。如無實無虛,就是道。就像老子講的「道可道非常道」,道是講不出來的——道是可以說的,但也是「不是一般的道」是講不出來的。道可道,非常道,道是可以講的,但也是講不出來的,這個就是如無實無虛——好像是實在的東西,又好像是沒有這個東西。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如來講,所有一切法都是佛法。所以,以前我的弟子張澄基博士他寫了一本書叫《什麼是佛法》,我去見李炳南的時候,李炳南跟我講:「這小子寫的東西不對!」我心裡想,那是我的弟子欸,我應該替弟子辯護才對啊。李炳南講:「我要問他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寫的是《什麼是佛法》,你們看過這本書的舉手?那是你的同門寫的,張澄基博士。我看過他家的風水,他的家在彰化八卦山,是國家配給他的,他好像是于右任的女婿,于右任是台灣以前很大的一個什麼大佬。于右任的女婿他不喜歡做官,喜歡佛法,他寫《什麼是佛法》。李炳南也是一個老居士,研究佛法的,專門講淨土宗。他要問張澄基什麼是佛法,這裡,佛已經講出來了:「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沒有不是佛法的,什麼都是佛法。

    這個是佛講的,範圍就很大。釋迦牟尼佛講的,祂沒有把佛法分成小部分,而是什麼都是佛法,所以我認為耶穌基督也是佛法、聖母瑪麗亞也是佛法、《古蘭經》也是佛法,孔子所講的道理也是佛法…掉下來了!講得它都怕了,靈異現象。(現場有物品掉落,師尊笑)你知道孔子在扶乩的那一派叫做什麼?祂是「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祂的道號叫至聖先師。孔子祂講的道理也是佛法、孟子講的道理也是佛法,曾參講的道理也是佛法,很多的佛法,包羅萬象什麼都是佛法。釋迦牟尼佛這裡已經講了出來了:「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器世間有大小之別 佛法之中平等無別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又來了,很簡單,大家知道了,對不對?須菩提在這裡祂又做了比喻,這個比喻現在講好了。哇!五點十二分,差不多了。好吧,就講吧:「…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什麼意思啊?什麼叫大身?難道身子很大嗎?像女孩子,獅頭(註1)是大身啦,獅頭妳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她是長得高,女生當中現在哪一個人比她高?哪一個人比她高?現在,你們女生有比她高的嗎,站起來我看看?妳們兩個現在比一下看看。沒關係,妳有頭髮,沒關係啦,兩個比一下看看,這樣誰高?一般高啊。「一般高」就打麻將的嘛。請坐,妳們兩個都是大身啦。這裡是講一切有形的都不算的。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有形的個子高,我們個子小的當然比不上個子高的,我們是小身,他們是大身。但是大小是比較出來的,如果在佛法裡面,甚至於佛性裡面,沒有大小之分,所以它這裡講:「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是比較高沒有錯,是大身,但是跟空比起來就都是一樣了,都是平等。所以意思是這樣子講,都是平等的。

    我講的《金剛經》跟人家講的不太一樣,所以它裡面所說的,你看,昨天晚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地藏菩薩,我們四個,祂們講說:「祢這樣講(星期六所講的),祢會讓人家越聽越糊塗,因為是不可說。」不可以,不可說的!為什麼不可說?因為如實如虛,好像是有又好像沒有。怎麼講?真正的我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真正的佛性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講不出來的。所以大身、小身是比較出來的,如果不比較,根本就沒有什麼叫大身;大身就是大身,小身就是小身,這是有形的物質世界。

    所以昨天又跟我講了一句話:「拿一個恆河沙說這就是恆河,當然不是,恆河沙怎麼可以代表恆河呢?」那恆河怎麼講?你也講不出來,你拿一點恆河的水說「這個是恆河」,也不是啊,沒辦法講耶。這樣大家了解什麼叫做菩提心?什麼叫做道?什麼叫做佛性?釋迦牟尼佛用了好多比喻。昨天晚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也跟我講:「祢用祢自己做比喻,祢到底是誰?」

    想一想:「我是誰?」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象徵是你。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