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27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黃財神」同修開示《道果》第310講

心住 猶如一心專念於痛處 無法轉移

其一 迴風轉氣束心生定境 縛住意念

我現在講一下《道果》,《道果》裡提到的:「近因心住」。比較接近的原因,你心住何處? 

復次,教示心住三理、禪定之因,頌云:「心氣自加持後」,所謂「心住」,如要害中箭,識於境上,雖放自任,然仍回覺受之上安住,彼心住等禪定不生則不生,若生則一切悉由此三者任一而生,其為:迴風轉氣心住、心氣自加持心住、所依等勻心住。  

這裡的解釋非常扼要,而且是重點。你心住哪裡?你在禪定時問你:「你的心在哪裡?」心為什麼會定下來?它這一個比喻很妙:一個人射了一支箭來,你中箭在你的肩膀,肩膀很痛。你那時心在哪裡?就一定在那個箭上,而且那個痛點,就是你心住在那裡,你一直專注在那裡。你一定很痛,專注於一點。這個就是「近因心住」,專注於一點。它的比喻很好,你一個人中了一支箭,那你的心一定在那個箭上,最能專注了,你已經中了箭,就算你的心想到別的地方去,最後還是回到這支箭上,一定的。

這個也是有原因,有它的三種:迴風轉氣心住,也就是心氣合一,心氣合一的定下來。心氣自加持心住,心氣受到加持的定下來。所依等勻心住,所有的通通都相等,住下來;你心去依哪一種,相等的、均勻的心住。三種。

  • 迴風轉氣心住

氣內迴攝於含藏之所依,以其力令心內住,不生跳、動等四相,譬如塞流絕川、奔馬遭縛。

這就是讓它的力量完全在束上面。奔馬遭縛,我們講這個人的心「心猿意馬」。奔馬,就是跳動不止,馬是跳來跳去,動個不停。但你拋出一個繩 子,把馬套住,把牠綁住,栓在木樁上面,就產生了定。那個馬不能動,被你綁住了,就是你的意念被你綁住了,這個力量叫做迴風轉氣心住。

就好像塞流絕川,我們最近好像常看到長江三峽大壩,三峽大壩本來是長江在流動,建起一個大壩擋住這些水,這些水就靜下來,不能再流了。這樣子的定,就是表示心住的一種塞流絕川,把水給定在那裡,就是住心。另外,奔馬遭縛也是一樣。迴風轉氣的時候,就像奔馬一樣被綁住了,就是定在那裡了。禪定本身有這種現象。

其二 加持心氣不動念 藉由他力定意念

其三 樂空雙運平等定 水入水般無分別

  • 心氣自加持心住

氣扼契界甘露之要,二者都攝後針對所依含藏,現起種種性相等,如中毒昏厥或酒醉顛狂。

這就是「自加持」,中毒昏厥如何定?你中了毒,武俠小說裡常寫到:你中了毒身體不能動;你被點穴了,不能講話,身體不能動。這就是心氣自加持心住,你自己加持心氣,讓它不能動。如同被點穴一樣就不能動了;如同中毒,你中了毒,爬都爬不起來,當然就不能動了。或酒醉癲狂,酒醉是什麼樣子?酒醉也是不自主,酒醉時你沒有辦法自主。癲狂,酒醉癲狂,算是住嗎?好像不太對。因為有時酒醉就變成抓狂了,哪裡止得住?所以這個比喻不對。應該像武俠小說一樣被點穴,或者中了毒,身體不能動了。

這個就是加持的意思,有別樣的東西來強迫你變成不動。

  • 所依等勻心住

於本住及上降,此二者如水入水、油入油中,所依平等交契心住而生樂空之覺受,其一、三兩項於後詳述。

它說,會以後再解釋這個事情。會產生樂空之覺受,樂空之覺受是心氣在你身上動,在移上移下時,會產生樂。但是它止速、停住時,又會產生空。就是一會兒動、一會兒不動,動就是樂產生,不動就是空產生。所以變成「樂空雙運」的這種禪定,也就是所依等勻心住,動跟不動,樂跟空,互相等勻的時候。這就是水入水、油入油,樂跟空、空跟樂,其實是相等的。動跟不動互相相等,等勻時,樂跟空等勻時,這個時候就是一種禪定。這種禪定就是所依等勻心住。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