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分堂 焦點

2018印尼衛塞節活動報導 佛教嘉年華 百家爭鳴 真佛宗逾3000人共襄盛舉


印尼真佛弟子參加衛塞節活動大合照

台灣真佛報/印尼婆羅浮屠 報導

  2018年5月29日,在印尼爪哇島中部馬格蘭省的婆羅浮屠,由「印尼佛教協會」(原文:WALUBI)主辦,舉行一年一度盛大的衛塞節活動。是日活動場面盛大,共有11個佛教團體逾萬名佛教徒參加;其中,真佛宗印尼密教總協會及密教總會與會人數超過3,000人。無論大乘、小乘、密乘,甚至藏密,皆盛情參與,看似百家爭鳴,卻皆同源一轍。印尼的國教雖是回教,但也曾是佛教大興之地,故印尼現今仍保有多樣化的佛教樣貌,並且,所有佛教活動皆統一由歸屬於政府的「印尼佛教協會」所管轄。每年衛塞節前夕,WALUBI皆會規劃一連串的相關活動,直至衛塞節當日,系列活動才會結束。
  衛塞節(印尼文:Waisak)為南傳佛教的年度重大盛事,此節日的原文源自巴利文,意為「月圓」。因為佛陀的出生、成道與涅槃,皆是在農曆四月十五日月圓之日,因此演變至今,佛教徒將每年的衛塞節都訂在農曆四月十五日月圓之日,以紀念佛陀。
  今年衛塞節當日的前置活動自凌晨四時開啟,整日活動項目多元:有長達五公里的歡樂遊行,還有冉冉升空的天燈;也有靜態的修法、靜坐冥想與祈禱,萬人一心,虔心詠嘆釋迦牟尼佛的偉大,場面莊嚴、和諧。每位佛教徒的臉上,沒有整日日曬的疲憊,只有無比的虔誠表露無遺,直到晚間十一點,全部的活動才正式圓滿落幕。
  真佛宗因應今年十二月將於印尼舉辦的「阿底峽尊者大法會」,宗委會文宣處長也是法會總執行長蓮悅上師帶領核心團隊,積極籌劃千年尋根,串連三大主軸:願菩提、行菩提、圓滿菩提系列活動。自今年五月與執行秘書處蓮樣上師、蓮妗上師等,數度往返台、印,為此系列活動及大法會,與印尼當地籌備核心小組及各道場,進行各項嚴謹的考察與多次開會討論,努力地一步一腳印,串起每個人的心,凝聚向心力達成共識,以活動呈現核心精神,並祈求根本傳承上師加持,希望能將眾人通力合作的系列活動完美呈現。不僅是轉動千年阿底峽尊者法輪,更是轉動印尼未來真佛國法輪。
  宗委會也將設於當地的TBI(Ture Buddha Indonesia)做為TBF在印尼服務總平台,關注印尼真佛宗的未來,並以全面推動教育及培育人才為未來的兩大主軸工作。真佛宗兩大文宣《燃燈》與《真佛報》此次隨行,恰巧恭逢佛教盛典「衛塞節」,因此我們也一同參與盛會,並與當地真佛宗弟子們及其他佛教團體進行友好的交流。
  上午九時許便已烈日當空,考察團隊到達此次遊行的起點,Mendut(音譯:門都)佛塔。佛塔四周的草坪上落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大型帳篷,各佛教團體在帳篷下休息,等待出發;而印尼的真佛宗弟子們也在其中,考察團隊便加入大隊,一一向大家問候、寒喧。據大會數據顯示,印尼真佛宗弟子的參加總人數,是當日與會的佛教團體裡最多的!整齊的制服、抖擻的精神和標語布條,還有人們臉上的笑容,都顯示出真佛宗在印尼,不只在地深耕,也同時在地生根——因為懷有對於宗派的認同,與對於師佛及法教的虔信,所以才自印尼四方而來,齊聚一堂,一同代表宗派,出席盛會!
  上午十一點,遊行活動準時開跑,各家團體一一上路,舉凡有福德祠、有觀音媽、一貫道、大小乘佛教僧侶,還有盛裝打扮成西遊記人物的團體,也粉墨登場,而考察團隊與印尼真佛宗弟子們,在悠揚的佛陀聖號咒音中,歡愉的邁開了腳步,伴隨著WALUBI所安排的樂隊現場演奏,遊行浩蕩展開!沿途還可見到載著僧侶的遊行花車,及載著遊客和與會民眾的馬車穿梭在隊伍中,好不熱鬧!五公里後,遊行隊伍到達婆羅浮屠佛塔,考察團隊再行前往休息的帳棚內,上師們再次向宗內弟子們問候,讚揚他們虔心向佛的精神可嘉,為大家加油打氣,並向帳棚內的壇城頂禮,感恩師佛與諸佛菩薩、護法及諸天的加持與護佑。
  在活動中,處處可見主辦單位WALUBI的用心,因是回教國家,不僅協請軍警開道維護秩序,更安排醫護人員及救護車隨隊伍待命,以防天氣炎熱,為與會民眾以備不時之需。據悉,不僅如此,主辦單位還秉持佛教的精神,發揚愛心、善心與慈悲心,在婆羅浮屠廣場設置中心,提供為當地居民醫療義診的服務,例如治療兔唇、白內障割除手術,或提供血糖檢驗等日常例行性檢查。
  休息片刻後,約莫下午四時許,衛塞節正式開幕。開幕典禮上,在佛教合唱團體的和諧歌聲中,萬人同心詠唱印尼國歌及印尼佛教協會的讚歌,緊接著,還有開幕的舞蹈表演;開幕表演告一段落後,印尼佛教協會主席鄒麗英女士(Siti Hartati Murdaya)與印尼宗教事務部長魯克曼.哈金.賽義夫丁(Lukman Hakim Saifuddin)分別先後上台致詞。此外,還有多位當地政要共同與會。雖宗教部長魯克曼先生因故先行離開活動,但離開之前,他誠心呼籲印尼所有的宗教領袖們,一同帶領人民抵制激進主義,因為極端本身就是一種違背宗教教義的意識,並強調宗教雖各自不同,但皆一定要回歸於善的意識本質上。
  晚間七時至八時許,各宗教團體輪流進行修法;當然,真佛宗的印尼弟子,在弘法人員的帶領下及師佛的佛光加持下,也圓滿地將無上殊勝的真佛密法,演譯在眾人眼前。
  每年衛塞節活動的高潮階段,是當日月正圓,而月亮又騰空至最高處時。隨著時間逼近這時刻,大眾開始共同分享彼此的法教,並一起靜坐冥想。直至滿月昇起至最高時(今年是晚間九點十九分十三秒),三響震天的鑼聲劃破靜謐的夜空,僧侶們開始向大眾施撒淨水,同時,群眾裡開始傳出虔誠的祈禱聲。約半小時後,由僧侶們引領大眾,在佛曲的伴奏下,眾人共繞婆羅浮屠佛塔三匝。
  此後,來到本日活動的最後階段:施放天燈。不同人種的人們在漆黑的夜裡,齊心地點燃盞盞天燈;在主辦單位的呼聲下,二千盞天燈同時施放,燈兒一盞一盞,將不見五指的深夜,照耀的光明無比。天燈不僅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人們的眼眸與面孔,更點亮的心裡的心燈。光亮的燈火中,看見人們向善的心被點燃:期待自己、期待明日、期待來年都會更好!今年的衛塞節活動,就在無比平靜與虔誠中圓滿結束。
  本次衛塞節的特別報導到此告一段落,但是——這可不是結束!此次「印尼:阿底峽尊者千年尋根」法會的主辦單位進行考察時,也邀請《燃燈雜誌》、《真佛報》,一同前往記錄與訪察;因此,二文宣單位後續將繼續做不同層面的系列報導,以饗讀者!

印尼真佛弟子參加衛塞節活動大合照主壇城一景壇城主尊釋迦摩尼佛金身真佛弟子遊行隊伍真佛弟子遊行隊伍左4起蓮妗上師、蓮悅上師、蓮栽上師、蓮一上師、蓮樣上師,與其他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合影遊行花車遊行隊伍靜坐冥想真佛上師團敬獻蓮花心燈印尼衛塞節活動進行長達五公里歡樂遊行歡樂遊行隊伍其中一景歡樂遊行隊伍其中一景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問事服務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