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2014年新春 盧師尊創作大型畫作「仙子」

圖為法王作家畫家蓮生活佛盧勝彥 圖為盧師尊談畫作

圖為盧師尊潑墨巧妙 圖為盧師尊大筆揮刷

圖為盧師尊專心作畫 圖為盧師尊潑墨巧妙


  【釋蓮等/台灣報導】2014年2月23日下午2時50分,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和師母蓮香金剛上師蒞臨台中霧峰的「蓮生活佛創作館」,受到眾善信熱烈歡迎。
  大燈文化執行長吳淑美師姐,首先向盧師尊敬獻哈達,以表最高敬意;板橋同修會代表向師尊、師母獻花。接著司儀恭請師尊加持創作館內的旺氣入門符、新春禦守及各種文物。
  創作館每年一度的大盛事,就是盧師尊當眾創作一幅大型畫作,創作館的大桌子上,早已鋪上大幅的畫紙,也準備了大大小小的畫筆、水桶和各種顏料。3時15分,師尊開始灑水在整張畫紙上,並審視一下效果。中天電視曾海棠導播擔任主持人,他問大家:「今年5月份有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是什麼日子?」眾人答:「師尊生日。」他帶動大家一起開心歡呼:「師尊生日快樂!」師尊含笑點頭謝謝大家,現場的氣氛立刻熱烈起來。
  主持人請問師尊今天的創作主題與靈感?師尊說:「我現在還不知道要畫什麼?畫的好跟不好,其實都不要緊,這個就是一種藝術。希望你們看了,覺得這是一種藝術。我真的還不知道要畫什麼?等一下用潑墨的方法去畫,就是用灑,全部灑在畫面上,拿顏色去灑!如果有靈感,就畫在畫面上;如果沒有靈感,希望你們給師尊靈感。」
  主持人說:「每年師尊的畫作我們都很期待。第一年畫的是『幸福滿滿』,第二年是『天地日月九富貴魚』,今年是第三年。今天師尊在作畫過程大家要認真看,如果讓你命名,你想為這幅畫取什麼名字?請大家將你寫的名字交給櫃台人員,由師母挑出五位入選者,最後由師尊挑出他最喜歡者做命名。師尊、師母有準備很好的禮物,而且大家的熱情也會激發師尊的靈感。」
《師尊潑墨  五彩繽紛》
  3時18分,師尊揮灑出第一種顏色:綠色!師尊潑在畫紙左下方,綠彩成一橫條,再從右上方潑,相映成趣。師尊順手用裝綠彩的水瓢底部,在畫紙上將顏色塗勻,變成塊狀的綠色。主持人轉而請教師母,對師尊的大作有何期待?師母說:「我在想師尊很多畫作有很多顏色,這幅畫五彩繽紛,師尊的人生是五彩繽紛,不管是什麼圖案,就是代表五彩繽紛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人生。」主持人:「師尊不僅是畫,還有能量。」在訪問師母時,師尊開始潑出各種顏色,紫色潑在右邊中間,大藍色潑在左邊中上,鮮豔的橘色,潑在紫色上方。師尊換筆,笑咪咪的拿起一把新掃帚揮舞,就像耍槍的英姿,還做出一個以槍敬禮的標準動作,大家立刻報以熱烈掌聲。
  主持人:「師尊最厲害的招式,就是20歲和70歲一樣的精神抖擻。」師尊用大掃把鋪陳底色,真的是五彩繽紛,呈現波浪的感覺。師母說:「呈現紋路,深淺濃淡,畫才會有立體感,很豐富的人生畫面。」在幾分鐘內,師尊將畫面全部塗滿。
《你看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
  師尊說:「完成了!」主持人:「整幅畫顏色飽滿,師尊心裡那幅畫是否有出現?」師尊說:「還沒有!」師尊又說:「一般來講,現在很濕,要自然乾也可以,要烤,不然吹風機拼命吹。作畫當中,看!水自然流,形成一個非常美麗的圖案。像這樣一幅畫,也可說完成,你看是什麼它就是什麼!」主持人:「我看是波濤洶湧,錢滾滾而來。」師尊笑說:「你整天都在數錢!」主持人:「其實也感受到佛法無邊。」師尊說:「這幅畫整個都是水。」師尊再從右上方往中央潑大紅色。師尊說:「這個就是潑墨。一般藝術家就是玩這個,他們是『好色之徒』。」(師尊笑、眾笑)
  主持人:「一般大畫家要好幾天、好幾個月才完成這樣的鉅作。不容易啊!」師尊從開始畫到現在,還不到15分鐘呢!師尊很自在的潑黃彩在右邊偏中間處。師尊說:「是完成了,但還要表現細的地方。」主持人告訴大家:「如果從鏡頭上看這顏色,感受到曲線、水紋是不一樣的。」

圖為盧師尊幽默手持大掃把行禮 圖為盧師尊、師母與五位得獎者合影

圖為盧師尊講解畫作 圖為蓮生法王、蓮香師母觀看畫作

圖為盧師尊開懷潑墨創作 圖為僧眾及善信護持
  師尊幽主持人一默:「有沒有看出來,中央呈現一個裸體的女生?」主持人笑說:「我的『好色之徒』的功力還不夠!」師尊指著畫說:「一隻手在這裡,腳在那裡,胸部在中間。」主持人說:「師尊一點已經出來。」接下來要把畫吹乾,因為潑墨時用很多水,畫面有些地方很溼,大燈文化的工作人員,準備了四個吹風機一起吹。
  利用這個空檔,師尊先幫大家簽書,也讓大燈文化的功德主向師尊敬獻哈達。同時,現場觀賞師尊作畫的粉絲,紛紛傳來心目中的命名,師母認真的一一過濾,挑出最佳的命名。大約20分鐘後,畫紙有些部分已乾了,師尊繼續作畫。
《飄逸的24位水中仙子》
  主持人曾導播拿著手機給大家看,他說:「從高空攝影機拍下的畫面很特別,畫裡呈現一位很漂亮的仙子,另外還有一個修行人,在佛像下面的岩洞裡面修行,五官清楚,很神奇的發現畫作裡的奇蹟。」現場同門好奇的爭相目睹。
  師尊安靜專注的加上白色,在右下方偏中央處,以筆描出半圓形的圖案,然後畫上長長的白色線條,看起來像水母,錯落有緻,在右下方共畫了九尾白色水母。師尊換到左下方畫白色水母,畫好端詳一下,接著在右邊中央加上白色水母,又回左邊加上另一隻水母,在中間也加上白水母。師尊問:「這是什麼?」主持人答:「水母。」師尊說:「水中仙子。」師尊在左上方加上一位仙子,又繞到上方中央、右上方、右邊中央,都畫上飄逸的白色仙子,畫面一共有24位水中仙子。
《紅色海星》
  師尊用白色小湯匙潑大紅色在左中、中下、右中等處,第四個紅色在右下方,再來旁邊偏中潑上紅彩,並一一用小湯匙將紅色畫成星星。在師尊作畫時,現場有三位同門做見證,講述真佛密法度了印尼導遊、救了馬來西亞被綁架的師姐、在台灣嚴重車禍復原的真實故事,證明真佛密法的救度真實不虛。
  主持人說:「畫已經非常豐富,除了生命力,這些白色的水母,師尊說是水中仙子。」這時主持人請師母分享心得。師母:「裡面有美麗的仙女,還有一個山洞,有修行人在裡面修行。剛才主持人說是水母,師尊說是仙子。師尊起初有說,你看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主持人:「世俗凡人和大師的想像完全不同。」師母:「畫的人是師尊,由師尊內心的靈感,那種覺受,呈現在畫的顏色當中,畫的人最清楚。看的人,你想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你認為怎樣最漂亮、怎樣最好吃,那就是你要的。」
  主持人說:「剛才看到水母,現在好像看到海星。請問師尊,紅色要表達什麼?」師尊說:「紅色很簡單,就是平時看到的STARFISH海星,其實都是用表徵,用紅色表示海星,用白色表示水母,水母在海裡像仙子一樣,是隱形的,這幅畫可題名稱為『仙子』兩字就可以。」(熱烈掌聲)師尊說:「我在簽書時想,到底應該要畫什麼?白色比較明顯,如果把它看成一個海,在藍色海底的影像,STARFISH海星,另外有水母。水母聽說是我們生命的最初,跟佛教的本初佛是一樣的。很多人對水母的研究,好像比較少,不曉得水母是怎麼回事。水母是透明的,密教要把自己觀空,變成透明,既然要讓密教一樣,那畫水母最好,它是透明的。」
  主持人:「不管修行人或社會大眾,對佛應有何認知?」師尊:「喔!佛本身就是覺者,也就是覺悟的人。你能夠覺悟到自己的空性,就叫做佛。覺悟後在人間行走,就跟佛一樣。用覺悟者作為人生的準則,就是再世佛陀。」主持人:「師尊可神遊各個世界,像佛界、地獄界,我們對這些畫面想像不出來。」
  師尊:「其實在佛界,經常想到是離開兩邊的,這講起來比較深,也不是沒有也不是有,完全離開有跟無這兩邊,非常難以解釋。祂是無為而為,到了真正的無為的時候,才能體會到覺悟,才能體會到佛本身的境界,是很難講出。
  佛所覺悟的,在這世上沒有人能知道,所以祂不想說法,大梵天和帝釋天才勸佛說法。佛所說的法,剛開始如何做正人,然後如何做正事,如何對治貪瞋癡疑慢,用八萬四千法,對治八萬四千煩惱。第一義諦也就是說,你對治到沒有對治的時候,完全廣大無邊,簡單講,非常自然,廣大無邊,像虛空一樣,那種境界叫做第一義諦,是沒法形容,是空性。
  地獄就是非常複雜的世界,非常亂、爭鬥、痛苦的世界,種種煩惱、痛苦,全在地獄裡面。八熱跟八寒地獄,火,熱令你難受,如在火宅之中;寒,讓你覺得非常冷酷,熱如在火宅之中。佛覺悟者,沒有所謂非常快樂、非常痛苦,處在自然,非常優雅,非常舒適的境界,這才叫覺悟的佛。」
  主持人:「請師尊開示:善跟貪,知足就不會貪。」師尊:「認真講起來,在第一義諦,善也不存在。因為耶穌曾講過一句話,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同佛的三輪體空是一樣的,做善事的人不知自己在做善事,連善字都不想,只是隨機緣去行自己應該做的這些事情。所以那不能稱為善。善成善業,只能到天堂;心不存善而去做的,就是無記的善,沒有記錄下來的善,才是超越,才是真正的善,屬於沒有業障的善。

圖為蓮生法王為善信讀者簽書賜福 圖為蓮生法王上香禮佛

圖為盧師尊加持蓮生活佛創作館的文物 圖為蓮生法王摩頂加持弟子 圖為蓮生法王摩頂加持弟子
  關於知足,求什麼也得不到,什麼都不求,什麼也得不到,當然就知足、快樂。有時候看一個片子很快樂,只是幾分鐘。吃一頓飯很快樂,吃完了飯,快樂也沒有。穿了漂亮衣服快樂,不久也沒有。食衣住行育樂,其實快樂都很短暫,人間至樂也很短暫,並沒有很長久。佛教的大樂,可快樂24小時,過了也沒有,就算快樂一年,也會結束。所以必須懂得知足,因為什麼都得不到,所以就知足了。」
  主持人:「目前最知足的是小弟海棠我,其實前一、兩個月生一場大病,醫生告知癌症第三期,很感恩獲得師尊親自畫的三道符,第二天三級變二級,藉此機會謝謝師尊、師母,短短一週所有傷口就恢復,過完年就回工作崗位。」眾人以熱烈掌聲為他加油。
  主持人:「師母挑出五個命名,藉此機緣請師尊宣讀。」師尊:「不一定用我的,你們能取得更好的話,就用你們的。」師尊唸:1、潑墨點點落凡塵自在揮灑皆精神。蓮花雨農師兄;2、繽紛佛法耀甲午。蓮花麗惠師姐;3、絢麗的人生喜樂滿懷。蓮花昱緹師姐;4、繽紛舞清淨紅塵顯自性。蓮花張璐師姐;5、大日神變舞彩霞。蓮川法師。恭請師尊題字和落款,師尊用獨樹一格的字體,先將第一位雨農師兄的命名題在畫上,並將畫題名為「仙子」,在右下角落款及用印。
  主持人:「請師尊分享今天畫作的心得和感想。」師尊:「剛開始是把顏色灑上去,我是想畫一些海底的東西。海底一般是綠色和藍色為主,其中也有紅色跟黃色。紅色,如果有太陽照過來,海水也會泛紅;黃色,當成一種海底礁岩本身呈現。海底有魚,第一幅畫魚,第二幅也畫魚,總要變一下東西,老是吃魚也不好。如在畫裡呈現出來比較不同的東西,那就是水母。因為水母很少人去畫,也很少人知道水母,它介於有跟無之間。在海底裡面,大家都完全不去注意水母,但它的確存在,它有也好無也好。水母可以吃嗎?(眾答:是海蜇皮)海底原來也是可以吃的。我想用白色來表現它是透明的,單水母太單調,再畫一些STARFISH海星,海星在灰黑之間,像星星。要畫得像嗎?不用!用想像的。既是別的顏色用紅色,因海底少紅色,可實現五彩繽紛。用任何色都可畫在畫紙上,都是可以的,在畫家眼中任何顏色都是變化的。海底很繽紛,第一次、第二次都是魚,這次沒畫魚,所以我才用水母。」主持人:「師尊心中永遠有仙子!仙子也常伴師尊。」師尊:「謝謝大家。」
  接著,恭請師尊、師母頒獎給五位入選者,這五位同門並和師尊師母一起合照。照了相後,師尊謙虛的問主持人:「這幅畫,這樣可以嗎?」主持人:「可以!」主持人問師尊:「有滿意嗎?」師尊:「不錯!金水(台語意思是「很美」)!」師尊又回頭欣賞一下自己今天努力的成果。
  師尊的這幅大畫作「仙子」,實在是非常吸引人,尤其是白色半透明的水中仙子,令人忍不住想要多看兩眼,非常優美,而且有一股祥和的能量,源源不絕的透出畫面。最後,師尊慈悲摩頂參加活動的每一個人,眾人皆大歡喜。大約5時左右,活動吉祥圓滿。

相關文章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菩薩證「無所得」行「慈悲喜捨」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