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寰宇風采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本報綜合報導】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是第二位贏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第一位是2000年的高行健),但他是第一位仍保有中國公民身分──高行健出生於中國,但在1980年代流亡海外,得獎時拿的是法國公民身分。中國對莫言獲獎的反應除了舉國驕傲之外,還交雜著作家與批評者發出的不滿,他們認為莫言在反對中國政府上並未採取積極立場。
  莫言其實是筆名,意思是「不說話」,其中的反諷不言可喻:莫言曾經說過,取這個筆名是為了提醒自己要節制自己的直言天性。莫言至今出版了十一本小說,還有數十篇短篇與中篇小說,他的作品大多以過去為背景,發生於農村,常被說是家族歷史故事,只不過也有濃濃的魔幻寫實風格,他曾經說:「我的小說是馬奎斯寫的。」他2006年的小說《生死疲勞》就是一個例子,述說一個地主在毛澤東時期被處死之後投胎成為驢子。
  他的小說以嬉鬧與浮誇著稱,偶爾也有充滿圖像的暴力:在《紅高粱家族》(後來改拍成電影),裡頭有一幕是一個人活生生被剝皮。他有時還會把自己納入小說中。莫言常被歸類為諷世作家:《酒國》描述一個官員被派到鄉村去調查謠傳的吃人事件;《豐乳肥臀》在1996年於中國出版,2005年在西方問世,是一部長篇史詩,控訴中國社會的男性霸權;《蛙》是他最晚近的作品,處理的是中國的一胎化政策。
  社會批判無疑是莫言作品中一個重要元素,但他一直跟中國政府在玩一種邊緣化的遊戲,雖然他對作品也須送審,但他仍舊在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下寫作、出版,也仍然住在北京。批評者常指出,莫言參與了一套紀念書籍的製作,與上百位作家和藝術家共同手抄毛語錄。《南華早報》一個部落格進一步詳述了這起爭議:「他退出2009年法蘭克福書展,抗議異議人士戴晴和貝嶺出席。他是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被問到對諾貝爾得主劉曉波被判十一年徒刑的看法,莫言說他不了解情況,不願討論。」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