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頸部摸到腫塊 可能有甲狀腺癌


瘦肚子側面撐地體幹運動  【本報訊】甲狀腺癌成因多不明,目前證實最有關連的是輻射暴露(例如居住在輻射汙染區域、兒少時頭頸部或胸部上方曾接受過多X光等輻射性檢查或放射線治療),而且可能在10至20年後才發生。此外,有約20~25%的髓質癌患者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還有,有些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可能與甲狀腺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關。
  黃晞育醫師說,甲狀腺癌一般可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分化不良(未分化)癌、轉移癌與其他較罕見癌類,其中以乳突癌所佔比例最高(約75%),其次是濾泡癌(約15%),而其他的癌則發生比率較少,髓質癌、分化不良癌各約佔5%。一般而言,分化良好型癌(乳突癌及濾泡癌)在人體所有癌症中,相對而言算是生命危害很少的癌,主要是因為其生長緩慢,而且可使用手術切除、放射碘131、甲狀腺素治療等治療方法。在一般狀況下,病人的預後良好。
  甲狀腺癌最常見症狀是頸部摸到腫塊,或在健康檢查接受甲狀腺超音波而發現腫塊,如果腫塊摸起來是硬而且表面不平滑,則要考慮乳突癌的可能性,但濾泡癌有時摸起來是軟而有彈性。還有,有些患者也可能會摸到頸部淋巴結。此外,比較少出現的症狀有: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胸部不適、體重減輕等。
  黃晞育指出,甲狀腺癌檢查診斷方法為:頸部及甲狀腺之理學檢查、甲狀腺功能試驗(主要是抽血檢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細針抽吸細胞檢查、放射性碘掃描檢查等。目前最簡便診斷甲狀腺癌方法是超音波掃描加細針抽吸細胞檢查。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