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雙腿刺癢像螞蟻爬 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本報訊】台中市24歲邱姓女研究生,3年來雙腿經常出現刺痛感,讓她相當難受、宛如「有螞蟻在腿上爬行」,導致邱女生活大受影響、還因而無法專心課業,一度擔心會延畢,日前就醫檢查才知罹患「不寧腿症候群」,幸經藥物治療後逐漸恢復,終於可全心衝刺課業。
  醫師楊依倩轉述邱女說法指出,每到接近傍晚時間,雙腿就宛如爬滿了小蟲或螞蟻的感覺,奇癢無比且會有刺痛感,且不適情況常持續到夜晚睡眠時間,導致睡眠大受影響,連帶使得白天無法專心、很擔心繼續下去會無法畢業。經了解邱女家族病史及檢查身體情況,楊依倩說,她鐵離子濃度偏低且有貧血問題,每月月經量很大,超音波檢查有顆5公分大子宮肌瘤,研判為「不寧腿症候群」,經藥物治療肌瘤與補充鐵離子後,症狀大幅改善。
  楊依倩表示,「不寧腿症候群」多與缺鐵有關,常見原因包括懷孕、貧血或尿毒症、甲狀腺低下、慢性消化道出血等,好發於女性或老年人,雖發作時間常在夜間或睡前,但白天也可能出現,主要症狀為肢體不適,包括疼痛、針刺感,只要移動肢體可獲得暫時緩和。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