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關心世界的窮人 迪頓獲經濟學獎

經濟學家迪頓p1078-a4-02  【本報綜合報導】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日前揭曉,獲獎的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評審團表示,迪頓以研究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消除貧窮、人類福祉之間的相互關係,深化人類對不同消費面的理解而獲得殊榮。
  迪頓獲獎後,透過電話對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記者會表示,他「關心世界的窮人,以及如何能讓他們過好日子」。
  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評語說:「在強調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整體經濟結果息息相關之餘,他的研究有助現代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與發展經濟學從事蛻變。為能規劃出有利提升人類福祉與降低貧窮的經濟政策,我們首先需對個人消費的決定有所了解。在增進這方面理解上,無人可與迪頓匹敵。」
  69歲的迪頓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擁有英、美雙重國籍,1974年獲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1983年起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擔任經濟學與國際事務教授至今。迪頓將獨得八百萬瑞典克朗獎金(約新台幣三千兩百萬元),並在十二月十日於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儀式領獎。經濟學獎是唯一非由諾貝爾親設的獎項,而是由瑞典央行於1968年所設。
  對於得獎,迪頓表示十分欣喜,也對諾貝爾決定頒獎給關心全球窮人的研究感到欣慰。他表示自己雖預期全球的赤貧人口將持續減少,但不會因此懷抱「盲目的樂觀心理」。
  迪頓以印度為例,表示該國雖在對抗貧窮上獲致進展,但印度的成人與兒童仍存在龐大的健康問題,印度半數的兒童「仍營養不良 」,且「全球許多人的生活狀況仍糟糕透頂」。
  迪頓因三項相關的研究而獲獎:一是他和同事米爾鮑爾(John Muellbauer)約在1980年發展出可供評估不同商品需求的一套系統,二是約在1990年,完成消費與收入之間關係的研究,三是他在其後的數十年,透過家戶調查資料,從事開發中國家生活水平與貧窮程度的衡量研究。最新著作是2013年出版的「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闡釋貧窮的根源及後續影響,時間跨越長達250年的經濟史研究。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