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運動後馬上沖冷水澡 醫師:身體吃不消

Henry Cavill

  【本報訊】醫師陳怡安表示,其實,清水洗澡就可以達到清潔效果。現代人普遍每天洗澡,只要用清水搓洗身體,就無須擔心細菌孳生或藏汙納垢,沐浴用品的作用傾向去除氣味或加強殺菌。
  李婉若醫師指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不能過度使用清潔用品」的觀念。過度使用清潔用品可能導致皮膚乾燥,她提醒,尤其是皮膚油質較少的長者、皮膚尚未完全發展的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更應該少用清潔用品,以免皮膚龜裂、發炎,甚至必須到皮膚科報到。
  洗澡時全身解放,洗去一天疲勞,無疑是紓壓好方法,但在錯誤時段洗澡,可能讓身體更不舒服。劉玉華醫師提醒,吃飽飯不要馬上洗澡,飯後血液集中在腸胃道幫助消化,此時洗澡可能會讓血液跑到皮膚表皮,有礙消化。洗澡過程中,彎下腰動作也可能造成胃酸逆流、胃脹,最好飯後一、二小時再洗澡。
  蘇東平醫師表示,每日體溫變化有固定的循環,白天體溫較高,到了夜晚入睡前體溫下降,直到破曉前才會漸升,破壞循環就會影響睡眠品質,睡前洗澡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疲勞,但體表溫度升高,反而使人不容易入睡。建議儘量選擇睡前1小時洗澡,若回家時間太晚,夏天洗澡水溫度控制在攝氏35度、冬天41度左右,不讓體溫驟升,就不會影響睡眠。
  醫師葉宏一建議,運動後不要立刻洗澡,此時身體處於興奮狀態,洗冷水澡會讓擴張的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洗熱水澡會讓體熱無法下降,血管持續舒張,血壓過低,運動再加上洗熱水澡大量流汗使體內水分不足,這些都造成身體不適。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