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走路能發電IBM預測未來五年科技

【本報綜合報導】在過去五年科技突飛猛進,故不難想像在2016年我們可看到一些現今只在科幻電影裡出現的玩意。


國際商業機器(IBM)在日前發表年度的未來五年預測IBM 5 in 5,預言自體發電、生物辨識取代密碼、數碼鴻溝消失,以及垃圾電郵成為重要電郵。幸好沃森(Watson)那人工智能電腦不會與人類為敵。IBM的預測主要有以下各項:
◎人體發電可成真
IBM工程師哥拿(Harry Kolar)在一則博文中表示:「任何可活動的物體也具備發電的潛能。在未來五年,可再生能源科技的進步可讓我們享用各種途徑所產生的能源,由跑步鞋至海浪也有。」
只需在鞋底插入一個附有天線的細小儀器,便可為手機充電。或在單車輪上夾上一個裝置,便可收集能源並送至廚房裡的家電。在較大的規模,哥拿預測人類可利用海洋發電。但由於收集轉化海浪及潮汐能量的裝備會產生可能影響海洋生物的水底噪音,故仍有環保上的關注。
◎密碼已落伍
現時的視網膜掃描及聲控辨別技術,主要應用在高度設防環境或只會在電影裡出現。IBM預測在五年後,生物特徵將會成為我們的密碼。站到自動櫃員機前只需報上姓名並望著鏡頭,便可從銀行戶口提取現金。
◎心靈感應不再是科幻電影橋段
IBM預測日後各種器材可直接聯繫至我們的思想,這或許有助研究自閉症,但這能耐不禁令人發毛。
◎數碼鴻溝將會消失
各界為拉近數碼鴻溝已下了不少功夫。缺乏上網機會的人士將落後於那些精通科技的階層而成為數碼貧民。但IBM預測在五年內,多得流動連線科技,這數碼鴻溝將會消失。屆時全球80%人口將擁有流動器材。在第三世界,這意味著民眾可利用手機查看天氣報告以便耕作或聯絡就近醫生等。
◎垃圾郵件升級至重要郵件
IBM指出現時不請自來的廣告只有0至5%的點擊率,但日後針對性廣告可把垃圾電郵變成重要郵件。系統可為用戶過濾並找出有用的資訊,例如你喜愛的樂隊的演唱會門票,或你預定出門時間會出現的大風雪報告。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