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讀「制心一處」領悟

文/蓮慈金剛上師
  師尊蓮生活佛教導我們,做「無得無失」想,才能在困難中過關,在得意中不被套牢。
  解脫並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當心中不被任何事物所縛的時候,自然什麼都俱足。但是人們往往都是得失心太重,導致自己捉弄自己的下場。
  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詩集《隨心所悅》中「制心一處」一文寫到:「人都是自己捉弄自己/先在腦海裡胡言亂語/想念大紊亂/種種模糊多變的情緒/修行就是修念力/意味著拋棄人間的垃圾放下自己/集中一個方向來努力/無窮盡的孕育/穿梭過虛空與大氣」
  詩詞很短淺易懂,可謂三歲小孩都知道,但是八十歲的老翁做不到。為什麼要「制心一處」?因為人的念頭太紊亂,瞬息萬變,一會哭、一會笑、一會悲、一會怒,像四川變臉表演一樣,看表演會覺得很好看,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就會覺得很恐怖。所以修行才需要修念力。
  談到垃圾,也就是妄念,記得十幾年前,有一位台灣來的師兄來找我問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我記得當時脫口而出回答他:「你不用再找了,找來的也全部是垃圾。」事後,這位師兄還撰文反駁,非常忿怒。現在對照師尊的詩,證明當年我的觀念是正確的,沒有開悟,你所想所講的全部是垃圾。所以師尊在詩中告訴我們:「只有放下自己,才能集中一個方向,一箭射向虛空。」
  簡單說,制心一處,就是丟掉垃圾,進入自己的佛性本源。制心一處如何修?將自己所有的妄念全部拋掉。想做到這一點是非常難的。我們沒有禪宗祖師的大根器,無法一下子將妄念拋掉,我們只能依次第起修。最簡單的就是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也可以往生。再來是修四加行,藉主尊的力量將自己的心安住,攝萬念成一念,也可以制心一處;最後將一念化為無念,就可以一箭射向虛空。
  煩惱多,表示妄念多。三惡道的眾生,煩惱最重,無論多麼美麗的東西,在他們的眼中,都變成最骯髒最黑暗的東西。所以他們無論走到哪裡,所看到的全部是垃圾。佛說,所有的外境皆是自心的反映。比如同在一個道場,我每次來到浩然精舍,我都會抬頭欣賞藍藍的天空,無論別的地方天空是什麼顏色,浩然精舍的上空一定是最清最藍的。因為這裡有真佛密法的熏陶。清則昇,濁則降,地上昇起清淨的氣,將天空的烏雲、垃圾撥開,變成清清的無雲藍天。但既使在這麼清淨的環境下生活,有的人卻整天愁眉苦臉到處找清淨,這不是心中藏黑暗是什麼?
  師尊講過,一個開悟者的心,就是無雲晴空,正是制心一處的功夫。制心在哪一處?密教講在心輪,將專注力集中在自己的心輪,開發心輪,驅散心中的黑暗,就成就無雲晴空。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