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誰能對治人生八苦?

圖為蓮慈上師賜授灌頂p1059-13-06C文/蓮慈金剛上師
  為了配合蓮生活佛盧師尊在西雅圖主持文殊師利菩薩護摩,華光雷藏寺特別安排提前修「文殊師利菩薩念誦法」。文殊菩薩是佛陀時代最有智慧的大菩薩,右手持智慧劍,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般若篋,代表斬除一切無明和煩惱障,得大智慧之意。
  眾生要得到大智慧,一定要先斬斷五蘊八識的牽纏。因為人有五蘊八識,所以才有種種的煩惱和痛苦。佛教謂之人生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其中「求不得苦」最為普遍。眾生都是有所求,求不到就會產生痛苦。譬如吃得不夠飽會苦,吃飽了還要吃得好,美食的欲望達不到也會苦。還有名譽受損會苦。有句話叫「士可殺,不可辱」,寧願犧牲生命,也不要名聲受損。現代人因為名譽被冤枉而自殺的比比皆是。這是名利所造成的痛苦。
  現在社會上流行一種「虎媽教育」,讓本來應該是無憂無慮最快樂的小孩子,也有了痛苦。現代的父母常常要求小孩子學這學那,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造成小孩子也有很多煩惱。上個星期,我的女兒帶著小孩子去觀摩鋼琴和小提琴的省考,參加考試的小孩,個個彈得非常棒,對於這麼小的小孩子來說,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私底下不知道要花多長時間去練才會有這樣的成績。但是這麼多優秀的小孩子中只能有一個第一名,那麼得第二名、第三名、甚至沒有名的小孩,從考場出來都是頭低低的很失落。理智一點的家長也是一臉嚴肅不講話,也有的家長會當場發飆。
  我的女兒就聽到現場中,有一名得到第三名的家長很氣忿地說:我的兒子彈的這麼好,他們不選他,他們不公平,下次不來了。我的女兒回來後對我說:我不要逼我的女兒到這樣的地步,每天為了比賽要練琴六個小時。我只要她每天練一個小時就好。求不得真的是很苦,想當第一的人生更苦。
  文殊菩薩的智慧劍,斬的正是眾生最堅強最硬的貪瞋痴,遇到求不得苦時,一劍斬下,無求。無求不是不求上進,是經過努力之後,還是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那時候才要用到這把智慧劍,斬斷自己的欲望,變成無求。遇到愛別離苦時,一劍斬下;遇到生老病死時,還是要用文殊菩薩的智慧劍,一劍斬下,不再煩惱。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