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談《蓮生符》新書及畫作

 

〈台灣今周刊、蘋果日報、遠見雜誌、時報周刊記者2015年4月2日專訪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內容摘要〉

圖為盧師尊手捧七福神留影p1065-11-02 (文接第1064期第12版)

  記者:需要唸咒語嗎?還是?

  蓮生活佛:你是說擺這個東西啊?

  記者:對對對。

  蓮生活佛:因為有七個,但是,我們知道大黑天的威力很大,祂就是瑪哈嘎拉,我們就唸瑪哈嘎拉的咒就可以了。擺的時候唸:「嗡。瑪哈嘎拉耶。梭哈。」就可以了,唸祂的名字。

  記者:就可以應驗。

  蓮生活佛:對。像毘沙門天,是托塔天王,也就是北方多聞天王,你就唸:「嗡。針巴拉。查冷查拉耶。梭哈。」唸祂的咒語,以祂為主的咒語。

  記者:所以就是想求誰就是唸祂的咒語?

  蓮生活佛:對啊!

  記者:師尊,我是時報周刊的記者,我們將在4月26日有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就是捐贈儀式,捐贈的對象主要是癌症方面的協會。我們常常聽師尊講,師尊在作畫的時候,都有一些感應、靈感之後就呈現在畫作上。那麼,這次我們舉行這樣的晚會,捐贈的對象居然都是一些癌症的患者,師尊在這方面是否有甚麼啟示要告訴讀者。

  蓮生活佛:現在死亡排第一名的都是cancer,就是癌症,講起來,癌症真的是實在是人類死亡的殺手,對人類的影響很大,得到癌症的人值得同情,按照醫生講的三個就會有一個,甚至講得更誇張,兩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得到癌症,比例太大了,得癌症太可憐了,所以我們覺得要幫助的人,第一個挑選的就是得到癌症的人,我們應該去關注,應該去關懷他們,這是最重要的。對於癌症的研究,我們也要支持,在美國,我們也有幫助研究癌症的機構,希望將來,他們能發明一種藥,甚麼癌症都可以治癒,這是最重要的。學佛的人,第一要慈悲,慈就是給人家快樂;悲就是解除人家的痛苦;喜就是我們做這種事情就是我們修行人的責任,歡歡喜喜的去做;捨就是平等對眾生。所以我們講悲,對得癌症的人,如果你能解除得癌症的人身體的痛苦跟心靈上的痛苦,這都是我們修行人所必須做的,所以要幫助得癌症的朋友。

  記者:師尊,祢將在這場慈善晚宴上,贈送大家治癌咒的CD,這治癌咒其實很特別,我是第一次聽到,所以我對治癌咒還是蠻好奇的。

  蓮生活佛:這個是有經典的,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古代就有癌症,治癌咒來自於釋迦牟尼佛。有一次,阿難對釋迦牟尼佛講:「最近我們的這些出家的比丘跟比丘尼,有些人的身上長了些硬塊,不久之後,這些人的壽命就結束,不知是甚麼原因?如何去救?」祂問佛,這些人的身上突然有硬塊,再不久就死了,「佛祖祢怎麼救他?」佛祖就唸了一個治癌咒,治癌症的咒語,是這樣流傳的,經典上有這治癌咒。那麼,佛祖就唸了這個咒語,「你教他們唸這個咒,癌還沒有生以前可以預防,生了以後,可以縮小。」這就是治癌咒,來源是這樣,佛經裡面有。

圖為盧師尊向大家合十問訊p1065-12-02  記者:跟藥師佛咒是不一樣的?

  蓮生活佛:不一樣,不一樣。

  記者:所以這次治癌咒的CD是由師尊祢親自錄製的,是師尊祢的聲音?

  蓮生活佛:對對,咒音是我唸的。

  記者:師尊,可不可以開示一下,對於本身已經罹癌的人,心境是會有很大的衝突。

  蓮生活佛:我曾經問過一個醫生,他是一個主治醫師,他說,得到癌症的人,都會想到:「怎麼會是我?」的那種想法,「我不是壞人喔!」「我不是很壞的人,怎麼我會得到這種癌症?」「怎麼會降臨在我身上?」每個人都會這樣想,然後會怨天怨地怨人,怨種種…抱怨就出來,心理上的那種怨,真的,那個壓力實在是太大,我問那個醫生:「如果是你得到cancer,你會怎麼樣?」他說:「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醫生都講說不知道要怎麼辦,因為,那壽命是有限的。「你剩下三年」、「你剩下一年」、「你剩下幾個月」,「你剩下XX」,他也講不出來,病人問:「要做甚麼事?」「趕快寫遺囑啊!」,或者是「趕快處理一些後事啊!」或是怎麼樣,醫生都宣布癌細胞已經擴散了,你怎麼活?其實,在那時候,就只有關懷,用佛法,讓心靈上勝過肉體上的痛苦,真的,在肉體上是很痛苦的,心靈上也很痛苦,受這種痛苦,只有去關懷他,用佛法去解脫。我們有一個同門,是蓮嶝上師,他得到癌症四期,是肺癌,醫生對他宣布只有三個月的壽命,但是,他用的方法,他已活了四、五年,到現在還活著,他人也很開朗,對著我們還是笑,也不會很悲傷,每天出去散步。他是用怎麼樣的方法?他還是有吃標靶的藥,醫生給他標靶的藥,他還是有吃。另外,他在飲食上改變,也就是癌細胞喜歡吃甚麼,他統統都不給,不給它吃這個東西,所以他吃的東西等於是沒有味道,沒有賀爾蒙的,沒有蛋白的,反正癌細胞喜歡的,統統不給,癌細胞就停在那裡,他就一直活下來,已經活了差不多四、五年,本來是三個月的壽命,他現在活了四、五年都還好好的,不過,人很瘦,精神蠻好的。

  記者:師尊,祢剛才提到要用關懷的心情。

  蓮生活佛:關懷就是用佛法,要能夠用佛法,為甚麼?像蓮嶝上師,我告訴他:「你的修行很夠力。」他的修行很好,以前,他在修行當中很夠力,他用了很大的力量去修行,他未來會生在佛國淨土,所以他將死看得很淡,他說:「每個人都要死的嘛!」每個人都要死,得癌症死也是一種死法,其中的一種死,那也不算甚麼,當他將死亡看得很淡的時候,才能用心靈解脫,而且,他將來還會到佛國淨土。我們講他的根源,看出他可以到佛國淨土。有幾個可以到佛國淨土的,我們都有講出來,因為他們的修行,確實都是非常老實唸佛的,非常老實禪定,非常老實持咒的修行佛法,他們臉上都有祥光,都有露出吉祥的光出來,甚至看到他們的香袋上寫著「往生佛國」,都可以看得出來。所以我們覺得,像這樣的人,其實,早死晚死,統統都要死,老了也是死,病了也是死,再健康的都要死。你說,死,當然是很恐懼啦!如果你是年輕得到cancer的,「怎麼才三十幾歲、四十幾歲,我就要死了?」是早了一點,蓮嶝上師幾歲?蓮嶝上師有六十幾了吧?(六十七),六十七了?他也可以了。像我來講,我當然也是可以,對不對?我雖然講我是十七(17)歲,未成年,其實,我是七十一(71),倒過來就是十七(17),因為中文是這樣唸,英文是這樣唸,十七(17),我是住在西雅圖嘛!所以我唸十七(17)歲,對不對?我就覺得,欸?七十一也是可以了,我是無所謂。

圖為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手拿第247冊新書《蓮生符》留影p1065-11-01  現在的人得到cancer,哪裡硬一塊也不緊張啊!就唸唸咒吧!其實,年紀大的人,隨時隨地都會硬一塊,很容易的,細胞壞死了,結在一起就是硬一塊。

  記者:所以隨時隨地持咒就對了。

  蓮生活佛:隨時隨地就是準備死啊!看啦!因為我們學佛法的人知道,世上的人將來都是無所得,你不會得到甚麼,像地位、名,我常常舉例,名,到最高點,像阿扁,到最高點,也到最低點;名啊!像馬總統,他選上的時候,也是媒體的寵兒,一直高到最高點,現在卻變成這樣,我覺得也是蠻可憐的,名到最高點也是蠻可憐的,要那個名幹甚麼?倒不如不要,做一個平常人,所以名對我來講,無所得嘛!到最後都是無所得嘛!你做到高官,最後都是沒用的。

  在錢方面來講,你積了那些錢,你會剎車剎不了的啦!你永遠用這些錢再投資再轉投資再投資再投資再投資,再賺更多的錢,沒甚麼意義嘛!你說,慈濟還有點意義,對不對?大家都是想:「我是在幫助眾生」,還有點意思在,你說那些商人,他們也沒辦法剎車,就只有一直往前衝,因為要用那麼多的錢,養活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生意,所以他一定要繼續滾,把他累死了,到最後,也得不到甚麼錢,還是睡一張床,吃一口飯,對不對?也不能多娶一個老婆,有甚麼意思?對不對?銀行裡面好多0,沒有意思啊!變成沒有意義!

  色呢?你說長得美、漂亮,過幾年,你就看,像老人院那些,以前都是美女,都是俊男,保不住的,所以叫做無所得,佛已經跟你講,無所得的,你得不到甚麼的,在這世界上,得不到甚麼的,你心裡就寬了。所以得到cancer,「喔!我本來就無所得,應該的!」想一想,也沒甚麼,大家都一樣,最後,都是走同一條路。這就是關懷。

  記者:關懷的再一步,是不是告訴我們要去回饋關懷這個社會,幫助這個社會?

  蓮生活佛:對!就像中國人講,你要成為神仙,你就要積功三千個善事,要三千功,你才能成為神仙。你要轉世到好的地方,要積一千個善功,才能轉世到好的地方。我再跟你講,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這是耶穌講的,這在佛法裡面叫做三輪體空,你做了善事,不要作善事想,那才是真正的善事;你做了善事,你說:「我在做善事。」那就沒有功德。所以我把慈濟改的名字:「慈濟無功德會」,不是「慈濟功德會」,為什麼無?你講功德的話,老是記住:「我在做善事」,那就不是善事,你做了善事,就把它忘了,那才是真正的善事,真善是這樣的。你做善事是為了博取人家知道你在做善事,那不是真正的善事。

圖為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065-12-01

  記者:其實,師尊祢教導我們。佛教講的是因果輪迴嘛!其實都是我們每個人的必經之路,生老病死都是必經之路,所以師尊在指導我們的是如何做才能比較圓滿嘛!在自己的人生裡頭,無論長或短,都是沒有遺憾。

  蓮生活佛:對啊!你講的這個是對的。所謂六道輪迴一直在轉,生死也是一直在轉,我們修行就是說脫離生死,不退轉,也就是說,你離開生死,從此變成無生無死,永遠自在如如,那是最好的。

  記者:師尊,世人其實都還蠻痴的,貪、瞋、痴都是有的。

  蓮生活佛:世人就是貪、瞋、痴,貪、瞋、痴,在佛教講就是三毒,就像在吃毒一樣,現在很多年輕人吃毒,這也是不對的,毒會破壞你身體的器官,不自然的,你說要很high,你要很high,總之不能過頭啊!high過了頭就完蛋了,電視上說,high過了頭就死掉了,今天的電視也有嘛!都是high過了頭,所以不能夠這樣,你要保持一個限度。佛教講,這是屬於中觀,佛教是講中觀、中道,是適合我們人的,因為,你血壓太高也不行,血壓太低也不行,你要在程度裡面,你的身體才會健康;你血糖太高、血糖太低也不行,你一定要符合在中道裡面。佛是講中道的,也就是你在這裡面都會生活得很快樂,很愉快,你超快樂的也不行,完全沒有快樂也不行,你躁鬱也不行,憂鬱也不行,你就是要在這兩個之間。

  記者:師尊,有沒有一個很具體的教導我們維持在中道,比如說,我們可以持咒啊!該怎麼做比較簡單。

  蓮生活佛:其實,只要明心見性就可以了。所謂明心,就是阿基師講的就是教人家開悟,那就是明心,阿基師跟人家講的開悟是不一樣的。我們佛教講的開悟是讓你認識人生,你認識人生,你已經知道人生是怎麼樣,你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你都了解,你就適合中觀中道,不要超標嘛!跟你開車一樣啊!你能夠開60到90之間,你就千萬不能超過90,也不能低於60,你在這適度上開,你就很平穩,你飆車就是不行,飆車就是會發生意外,開太慢後面會叭你啊!就是要保持中道的精神,那是最好的。

圖為盧師尊專訪時談習畫二十年的心得p1065-11-03

  記者:師尊,我們這邊好像有提到一個「光蘊遷識法」,這是甚麼啊?

  蓮生活佛:光蘊遷識法是要有證量的人才能夠做的,因為,在密教裡面是這樣講,人本來就有佛性,道家就是講有元神,你就有元神在你的身體裡面,一般人講就是有靈魂在你的身體裡面,我們就講靈魂好了,比較通俗一點。人死的時候,靈魂要出去,出去的話,有幾個通道,有幾個竅,一個竅就是天竅,就是頂上這個竅,也就是原本你來的地方,你人下來的地方也是從這裡開始,那麼,有眼竅、有鼻孔、有耳竅,有嘴巴,另外,還有人本身來的地方,臍輪,肚臍,另外,頂下還有兩個竅,大家都知道。光蘊遷識法是這樣的,要把所有的竅全部封起來,只剩下天上這個竅,從這個竅出去,一般是可以昇天,從底下的竅出去,一定是地獄、餓鬼、畜生,由中間出去是人道,從嘴巴,從鼻子,從眼睛,從耳朵出去的,就是卵生、濕生、胎生、化生,也是六道輪迴,唯有靈魂從這裡(頂竅)出去的才能夠到佛國淨土,才可以成佛、成仙。你要封掉這些竅,你用指頭伸出來,然後請你的本尊下降到你的這個指頭,本尊顯現在這指頭上面,用這個指頭發光射出來的力量去點竅,點眼睛,點鼻子,點口,那個叫做中陰(光蘊)遷識法,只有「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要唸這個咒,開天門就是開這個門,閉地戶,地戶就是地獄、餓鬼、畜生,肛門跟另一個竅,統統把它閉掉,塞人道,臍輪,阻鬼路,這邊都是鬼路,都把它塞掉,然後才能夠從天竅出去。但是,能夠做這個法的人,只有跟本尊相應的人,你跟本尊很接近的,祂來住在你的指頭上面發光,將這些竅封閉,從天門出去,這就是中陰(光蘊)遷識法。

  記者:很難喔!

  蓮生活佛:當然難啦!但是最主要的一點就是你要修到可以,像是「請觀世音菩薩寄在我的指頭上面」,你的意念就必須在觀世音菩薩,想觀世音菩薩慈悲的相,然後,祂從虛空中下來進到你的指頭裡面,然後,你才能夠做,「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師尊示範),才能夠做啊!這才是有本,真的是有能量的人去做出來的,這才是中陰(光蘊)遷識法,如果你沒有證量,你跟人家比這個「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然後要唸咒,你唸了半天,都是沒有的,當然是江湖術士,騙人的。所以任何事情,有真的就有假的,佛法有真的就有假的,有些人是江湖術士,他也學會這一套,他說我幫你「開天門,閉地戶…送你到佛國淨土」,他自己都沒有辦法到佛國淨土,還要送人家到佛國淨土?怎麼可能呢?對不對?一定是修行有功力的,那些愛錢的和尚,愛錢啦!好色的和尚,愛錢的和尚,專門做騙人的和尚,怎麼有那種力量呢?人家是每天實際上去磨去修出來的,那才叫做證量,有證量才可以真正去救眾生,你沒證量是騙人家的錢嘛!做的是假法務,也在幫人家超度,五佛冠一戴,很莊嚴,這麼多的和尚一起唸經,鏗鏗鏘鏘,鏗鏗鏘鏘,沒有用的。第一個要靠自己修行,第二個要靠有道的法師,他真的是有道德的,他真的能夠幫你,有證量的法師才能夠幫你,那是真的佛法。那些假的佛法,反正,「我蓋一座世界第一大的寺廟」,哇!裡面全是鑽石、黃金,另外,還有很多古董,沒有用啊!那是物質啊!你的心靈上有沒有修為,差別就是在這裡。

  記者:所以師尊,祢希望在4月26日的慈善晚宴上面,由我們這邊帶頭去做這樣的回饋社會善行,對於底下的弟子,祢是不是有甚麼樣的指示告訴他們,其實,祢的期待將會是些甚麼?

  蓮生活佛:未來期待?對於未來人生的期待嗎?

  記者:是,就是希望祢的這些弟子看見我們這次的慈善晚宴所得到的感受。

  蓮生活佛:其實,我是這樣想,我們主要還是在關懷,讓弟子們懂得慈悲喜捨,讓所有的人看到慈悲喜捨。佛曾經講過,「看病福田第一」,你去看病人,就是在種你本身的福田,你關懷病人是種你的福田,是第一個,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們主要是用佛法教大家,讓人家重視所有的病患,要產生你自己的慈悲喜捨去救度眾生,最主要是這一點,讓大家看我們做的是在做慈悲,是在救度眾生,而且是以真實的關懷。

圖為四大媒體記者提問p1065-12-03

  記者:所以是一種慈悲喜捨真實的事件。

  蓮生活佛:其實,我也沒有期待甚麼,真的,人啊!大部分講起來都是有希望的,「我希望我將來怎麼樣」,其實,我的希望是將來不怎麼樣,跟人家不一樣,我沒有希望,我根本不希望甚麼,我只是在人間做我應該做的事,其實,一點希望都沒有,對啊!因為你希望做甚麼也都是空的,還不是一樣嘛!無所得嗎?不都是空的嗎?你希望做甚麼呢?你要蓋世界第一大的寺廟嗎?你要蓋世界第一大的醫院嗎?你要蓋世界第一大的電視台嗎?你要做世界第一大的宗教心靈偉大的導師嗎?沒有用的,沒有甚麼希望。所以有人問我:「祢創辦真佛宗,祢希望將來真佛宗怎麼樣?」我說:「我不希望他們有怎麼樣。」我只希望能夠成佛,能夠到佛國淨土,你能夠成佛到佛國淨土,這就很好,還希望甚麼呢?所以我對人間沒有希望。

  記者:所以希望所有的人不要有所求,反正只要去做就對了,做是最重要,不然,留在家裡頭埋怨自己得了癌症。

  蓮生活佛:對!做最重要。所以六祖講了一句話:「不思善,不思惡」,不要去想好的,不要去想壞的,你自己本身來講,甚麼都不想,空了,那才合乎宇宙本來的意思,那才叫做禪,你想好的,你會被好的綁住,「我一天到晚要做慈善」「我就是要做慈善」,終於被慈善綁,你想壞的,你也被壞綁,很簡單啊!你想錢,就會被錢綁。你想交一個很漂亮beautiful的lady,你也會被lady綁住,對不對?你想要得到很高的位,你拼命去爭取,你已經被名給綁住了,已經被綁得很緊,這些都是沒有用的。

  記者:師尊,我們每週在南投雷藏寺的火供法會,都是很多人,每個人都是心有所求啊?

  蓮生活佛:對啊!我告訴你,在世間要用世俗法,才能夠讓眾生來,就好像是你求觀世音菩薩,有一尊觀世音菩薩是大隨求觀音,也就是你求甚麼祂就給你甚麼,祂叫做大隨求觀音。眾生都是有所求的,沒有錯,但是,他們來求了以後,有了感應,他們的信心會增強,然後再將他們引進到佛法的最高點,就變成無所求。從有所求開始,把他引進來,到最高點的時候,跟他講:「你再怎麼求,也是空的。」那時候,佛法才真正出現,主要的目的是這樣。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有講所謂的《了義經》,《了義經》就是無所求,《不了義經》就是有所求,有所求就是入世的,《了義經》都是比較出世的,所以先引他入世,再讓他到出世的這個階段,必須經過一段的過程,一定要這樣的,否則,你講:「你來這裡,甚麼都求不到」,沒有人會來,就沒有人會來。所以有時候,做一些事情,講起來,會吸引人來也是一種好處,你要建最大的寺廟,最輝煌的寶塔,吸引人家來,然後再講一些出世的道理,這也是一個方法。

(未完待續)

文/梅茵恭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