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法王弘法特刊

蓮生法王將主壇七福神護國法會 首傳七福神不共大法

圖為蓮生聖尊介紹七福神p1051-03-02

圖為蓮生聖尊介紹七福神p1051-03-05  【日昇/台灣特稿】真佛宗台灣新竹福佑雷藏寺將於2015年4月12日,假座新竹頂埔國小,恭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主壇暨首傳「七福神不共大法」。(相關法會資訊見本報第1047期第7版)七福神,即惠比壽(漁神)、大黑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辯才天、布袋和尚,各有其性格以及來歷和眾生的因緣。七福神信仰的形成起源於日本室町時代,不僅深入日本社會,比中國道家八仙在中國的影響力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有專屬神舍供奉,其形相也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在日本,一般而言,在習慣上能賜給人們財富、幸福的神或是神仙,便稱為福神。福神多半是應人們的需求而生,廣受人民喜愛跟尊崇。向福神祈福是古今中外的信仰,更是傳統文化的一環。由此可知,七福神在當時亦因受到時代背景及外來文化,甚至是宗教的影響孕育而生,是最具代表性的福神。
  學者宮田登曾在其研究中指出,當時的祭祀習慣喜愛將許多神合併祭拜,因為比起單一祭拜一尊、兩尊,人們感受的福氣就會比較多。從許多日本的畫軸中便呈現出七福神成員非一成不變,在固定之前,往往依當世的行風潮會有不同的組合,其演變經過,在畫軸中可窺探一二。當時, 七福神的選定,並非以祈福對象做斟酌,而是投世所好,甚至是以詼諧人物畫登場,所以,在畫軸中曾經加入吉祥天、虛空藏菩薩,甚至中國的禪僧也曾列位其中,更不可思議的,居然在「寶物目錄」作品裡面,稻荷大明神(狐仙)亦曾名列其中。到了室町時代末期,逐漸轉向謹慎的福神信仰,風氣再度轉變,加上受到外來佛教及中國禪宗的思想,也才漸漸改變日本人對福神的觀念。經由一再的沿革,最後是在江戶時代奠定現在的七福神,七福神的參拜也是由江戶地區開始興起。
  自古以來,人們相信夢可以預測未來,以判斷吉凶,原本為中國習俗,後傳入日本,因此,在日本人們相信新年年頭的第一個夢代表掌握整年一年的運勢,也稱為初夢。所以才又將寶船(繪畫)墊在枕頭底下的習俗。日本是個島國,四面環海,自然重視船在生活中的作用,自然而然,七福神便與寶船連在一起,七福神乘寶船而來的形相,亦在江戶時期形成。
  在密教,七代表著幸運數字,福神又正好是七位,密教中的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全部聚足,更是相應福佑雷藏寺的「福佑」二字,實屬殊勝難得。福佑雷藏寺位於台灣省新竹市的香山,是一座精進實修、管理完善的道場,蓮真講師(彭慶祺)為雷藏寺住持,來此修法同門感應源源不絕,比如該寺完工當日雷聲隆隆;大烏龜從河裡爬行到寺前求皈依等奇蹟。另外,亦有同門癌症消失、師尊夢中救人、唐卡放光等瑞相,諸如此類的感應不勝枚舉。
  近幾年來,不僅是台灣,眼見整個世界的災難不斷,經濟蕭條,人們惶惶不安,慈憫眾生的蓮生法王不忍見眾生受苦,因此,為利生之故,首傳「七福神不共大法」,期望大家脫離災難,以祈國運昌隆,社會祥和,人民幸福快樂,安康無虞。福佑雷藏寺歡迎大家踴躍參加,齊植福田,共沐佛恩。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