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笑話與禪機

蓮生法王談「修脈輪」

蓮生法王談修脈輪。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026-07-01

  【TBSN/水中月報導】「輕鬆中不失智慧,幽默裡更藏玄機」。蓮生法王盧勝彥以獨特「講笑話」的方式,引眾生入佛法的智慧之海,其說法開示令人耳目一新,讓您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能夠「幽默」而「輕鬆」的融入修行真義!
  蓮生法王在2012年2月18日的法語開示,講到一則笑話:
  有一間店,有三個顧客進來,第一個顧客跟老闆講:「我要一包上等的茶葉。」老闆就拿梯子來,爬上最頂層,拿下來一包茶葉給他。老闆問第二個客人:「你要什麼東西呢?」第二個人講說:「我也要一包上等的茶葉。」這老闆心中想:「真是的,為什麼我剛剛上去不直接跟我講一下,害我要再爬一次樓梯。」他又爬上去,又拿了一包上等的茶葉,爬到一半的時候,他就跟第三個人講:「你也要一包上等的茶葉嗎?」第三個人就講:「是的。」老闆下來了,他就將一包上等的茶葉交給他。
  但是,第三個人卻說,「我要的是兩包上等的茶葉。」老闆氣死了,又再次爬爬爬上去,拿了兩包茶葉下來給他。
  盧師尊妙語演繹這個笑話說,密教本身的內法非常的繁複,錯綜複雜。
  在密教裡,修「輪法」就有這種現象,講了很多東西,其實重點就是在一個中脈,一個左脈和一個右脈,是修氣法所需要的。修火的法,就從底下昇起,火從底下昇起,明點就是水,從頂上下來。氣法就是修風,中脈就是道路,氣就由左右脈進,這麼簡單的東西,有人講的很煩,讓你多跑好幾次。所以,我們不用理會什麼七萬兩千脈,不用理會;理會了,你就會得精神上的毛病。因為,記不起來。
  密教裡面有講,我們問師父:「師父啊!中脈是甚麼樣子?」「就像麥桿吉祥草中間的那一條線,中間的空隙,是麥桿中間很細很細的那一條線。」
  再問他一遍:「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不要想得那麼細,想得那麼細,精神會得毛病。
  我們想粗一點,中脈如同你的身體那麼寬。可以嗎?可以。再想得更寬一點,整個宇宙都是中脈。這本來就是一個幻的東西,你可將它觀想要多大就多大,觀想水在上方,如瀑布往下流;觀想火在下方,如同鍋爐一樣在燒瀑布下來的水,然後將瀑布的水變成氣,像氣一樣。底下是火,上面是水,然後蒸發成氣,就在你的身體裡面運轉,這樣通脈的方法,是我師父講的。
  祂說,這樣也是可以的。因為幻身的成就,是很偉大的。甚麼是幻身成就?祂可以大得跟宇宙一樣大,小得可以像在針頭上一樣的這樣小,可觀大,也可觀小。因為是我們身體本身的一個修練,最好是跟我們身體一樣的大小,這樣修會比較實際一點,比較實在。

相關文章

悟──就是要悟到「為什麼」

TBN

《笑話與禪機》「空」與「有」

TBN

《笑話與禪機》(第83集)五毒六賊要清除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