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練就職場溝通技巧 華人不願再「沉默」

 練就職場溝通技巧  華人不願再「沉默」
【本報綜合報導】去年11月9日華人在三藩市抗議ABC節目辱華的集會中,一名華人「我們再也不是沉默的少數族裔(we are no longer the silent minority)」的即興演講讓與會的所有人記憶猶新。這位即興演講者就是山麓社區學院(Foothill College)溝通研究教授倪齊平(Preston Ni)。1月25日海外華人互助會(CMAIN)邀請到倪教授在辛尼維爾(Sunnyvale)為華裔專業人士舉行專題講習會,幫助華人學習如何在職場自信地溝通。兩百多名南灣華人慕名前來聽講,其中不少是119遊行的參與者。這場遊行讓華裔工程師們深切地體會到挺身說話對華人在美國社會生存的重要性。
「華人在公司裡大都非常勤奮和努力,但單靠努力工作不一定會成功」,倪齊平說,很多人因為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說話,眼看著別人搶了自己的勞動成果,一次又一次地失去升職的機會。他指出,「在美國,華人要打破玻璃天花板,獲得主流社會認可,必須要下功夫提高自己的溝通技巧。」
倪齊平11歲隨家人從中國大陸經台灣移民美國,他是在讀大學時接觸和體會到溝通這門學問。他說,措辭、語調和肢體語言是溝通三大要素。
措辭方面,倪齊平提醒華人要特別注意一些在中國社會可以接受的句式在美國社會會被認為是冒犯性的。比如「你應該做…」、「你需要做…」這些以「你」開頭加上判斷性語詞的句式,會讓對方進入防禦甚至敵對狀態而無法達到溝通目的。如果換做「我們來做…」、「這件事需要今天做好」這樣的說法,就容易讓對方接受。「語調是話語的個性簽名」,倪齊平指出,腹腔發聲方式呈現的語調比鼻腔或胸腔發聲更自然和有分量。
根據洛杉磯加大的研究,肢體語言在表情達意的效果上發揮著58%的作用。倪齊平指出,眼神交流、自然的微笑和自信的握手,有助於對方留下好印象。他建議身材較矮小的人以側身角度與身材高大的人握手,以此能夠減少高度差距給人帶來的不平等的印象。就美國工作環境而言,他建議女性主動握手來加強專業形象。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