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男子突然胸劇痛 有心肌梗塞立即動手術

  【本報訊】一台20多歲的患者陳先生,無冠心症等危險因子之病史,家族史中父母有心肌梗塞病史。日前,陳先生在上班中突然感到劇烈胸痛,經心臟科醫師原博榮診視檢查後診斷為心肌梗塞,立刻緊急進行心導管處置,給予支架置放打通病人原已完全阻塞之右冠狀動脈,經過醫療團隊緊急治療及照護,病人恢復良好。
  原博榮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的致病原因,主要是血管內一塊富含脂肪的斑塊(Lipid laden plaque)破裂,產生急性栓塞,堵住血管,造成血液無法通過,使得心肌細胞缺氧甚至死亡。血管斑塊的產生,主要是血管壁的內皮細胞(是為一層保護膜,也有其他許多功能)發炎,造成一些發炎細胞、平滑肌細胞及脂肪等物質的累積,使血管內徑狹窄。大部份的血管斑塊都是穩定的,但有些血管斑塊則較脆弱,當它受到外在刺激時,容易破裂,產生栓塞。
  劉銘恩主任提醒,心肌梗塞是最嚴重的心臟血管疾病之一,很多民眾聞之色變。預防勝於治療,平常就要注意身體健康;如果胸前突然感覺到不適、呼吸不順,請馬上至附近醫療院所就醫,進行最快速有效的醫療處置,切勿延誤病情。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