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由「定慧經」談「三花聚頂」

《花開見佛》

由「定慧經」談「三花聚頂」

文/蓮慈金剛上師
  《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裡有幾個重點,第一是「孝悌」,世間為人之道以「孝悌」為第一;第二提到修道欲「返本還原」,必修「定」跟「慧」,這是入道必修法門。第三提到「煉丹」,煉身中的「精氣神」。在世間要修「孝悌」之道,入道要修「定」跟「慧」,還有用你的身體修「精氣神」,這就是道家成就的三個要點。
  一般人談「孝悌」,講的是孝順自己的父母,友愛自己的手足,這還只是小的「孝悌」之道。事實上要修成仙成聖,要入道的話,這個「孝悌」要更加的擴大,那就是要孝順友愛十法界的眾生,不只是自己的父母家人。佛教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所以,瑤池金母的「孝悌」之道也應是包括十法界的眾生,四聖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全部都在「孝悌」的範圍之內。這樣的理念從何而來呢?因為我們真佛宗的師佛修行早已證了佛果,上周日師佛在彩雷闡述自己的修行理念正是如此:「我跟每一個眾生都是平等的,自他沒有分別,故對法界眾生應平等善待。」依此比照對應,瑤池金母經的內涵深意自能融匯貫通,心領神會。
  至於講到修道證道的「定」「慧」雙翼,「定」是禪定,「慧」是智慧,是返本還原的兩個成就的翅膀。修行要成就,一定要修禪定,同時還要有智慧。因為如果光修禪定,沒有智慧,即使修到四禪,出定後還是會墮入地獄。所以「定」「慧」要等持,要平衡一起修,才能脫胎換骨回返至上法性,缺一不可。故現在很多人雖然都在修禪定,但是光修定不見得能夠成就,頂多是定力很足,產生神通力的外道定,並不能讓你解脫。
  第三點經中提到我們身中可以修成「丹」,而這個「丹」要怎樣修呢?首先,要除掉「六賊」;就是眼睛不亂看,耳朵不迷於音,身體不碰污穢,意念不著於物質,鼻不亂嗅,口不貪食,也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全不去貪著。這時「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才能清淨;「五蘊」,色受想行識才易清明;「五蘊」清明,「三家」自能匯合。所謂「三家」指的是「精氣神」,身中精氣神全部集中,內氣上下流通,丹成堅固金剛不壞。道家講「精氣神」,密教講「氣脈明點」,師佛說只是名稱不同,最後修煉出來都是一樣的成就。
  《定慧經》文末有諸神讚頌:「太上老君掌教天尊頌曰:恰如久病遇良醫,又如青天現白鶴,拳拳服膺朝五氣,三花聚頂能脫殼。」雖口誦《定慧經》多年,但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樣去修出這個成就來。皈依蓮生活佛三十幾載,最近竟意外有所體悟:2024.1.28禮拜六,我看西雷網路直播跟著師佛一起修法入定。修到一半,忽然發覺自己頭頂居然破開,悄然破土而出,長出一朵半開的紅色花苞,花瓣的頂端還能看到帶出的短短髮根,心中大駭!沒想到當晚睡到半夜,竟然又看到頭頂的花苞全部打開,紅花開放!太奇妙了!又驚又喜,難道竟是「花開見佛」的吉兆?!太不可思議了!第二天到西雅圖護持師佛法會,午飯時,我迫不及待跟師佛講這個奇怪的感應。師佛一聽,就說:你這是「三花聚頂」唉!原來這就是《定慧經》中太上老君講的「三花聚頂」!太上老君屬道家三清五老之一,果位很高,衪講的「五氣」,依我的理解,也即是真佛密法內法的「五氣」:「上行氣、下行氣,偏行氣,命氣、平住氣」。依師佛教示,「五氣朝元」是五種氣全部進入中脈,五氣能夠集中進入中脈,中脈打通以後,內氣就會上下流通。上下流通是指中脈內氣通暢,待五輪全部打通後,全身七萬二千脈慢慢也跟著全部打通,這時,就變成一個光人。因為中脈一通就有光,全身七萬二千脈全部打通時,你就是一個光人,這也就是「返本還源」之道。所以《定慧經》裡講「三花聚頂」能「脫殼」。「脫殼」就是破繭而出能入道。因為人是被我們的身體「四大」所綁住,地是骨骼、肌肉;水是唾液、血液和明點;火是溫度;風是呼吸。所以在佛教跟道家都認為人的身體是污穢的,是血水的集合。如果要解脫,道家講「脫殼」,佛教稱「白日飛升」,即真神出竅,真正解脫,十方法界自由來去,就像我們的師佛一樣,衪的元神光明璀燦,白天晚上都可以到處飛行度眾生,加持眾生,自在任運無所阻礙。
  至此,我終於真正體悟到,由於蓮生師佛多年的苦心加持教導,才能令弟子解證《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的甚深經意!我等真佛弟子們今生何其有幸,得遇如此真正實修實證、啟迷入悟的至尊至貴大善導師!寧不五體投地再三頂禮謝恩乎!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後記
見證師佛法身度眾神蹟

  2024.2.4,彩虹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法會」上,師佛問看見師尊法身的站起來做見證,並點名蓮慈先講:「頂禮師尊,這個禮拜很神奇,上個星期有師姐說日夜都看到師佛的法身,結果那天回去以後,我也開始看到師佛的法身,以前沒有那麼頻繁。一個晚上半睡半醒,看到師佛的法身一下子跑這邊,一下子跑那邊,每幾分鐘就會看到師佛的法身很匆忙的在辦事。其中有一場情節是跟華光雷藏寺的信眾對話,因為這位同門已經好幾年沒來佛堂同修,我們想辦法勸,但是他很忙,要上班。結果這一次師佛的法身與他面對面,中間隔著一張小書桌。師佛問他:「你是做什麼職業的?」他回答:「木匠。」師佛再問:「你認為做木匠可以做到很老嗎?」竟是師佛在點化他,因為他在浪費時間沒有來學佛,光是做木匠,將來年紀大做不動時,什麼都沒有,更沒有智慧。第二天打電話告訴他此事,他感動的說會儘量將週六日的工作調開,來西雅圖和到華光禮佛學法。疫情以後,信眾走失很多,請也請不來,現在師佛日夜加班幫我們找人回來,所以我們週六的送迎太歲法事,道場滿滿的都是人,張燈結綵,大家都非常法喜。」
  我接著又補充說:「1.28禮拜六看西雷網路直播,忽然看到自己身中快速連貫現出一列而下的四道門,緊接著竟有各種顏色很大尊的師佛法身魚貫走進我的身體裡。從那天以後,我就常常看到師佛出現。謝謝師尊加持。」
  近段時間,天氣陰冷潮濕,華光雷藏寺前面的兩扇木門因潮濕變形關不上,做木匠的師兄剛好得重感冒無法來修理。在2月3日送迎太歲這天,華光來了一位新人,也是做木工的,當天受感召皈依,聽說廟木門關不上後,當即花三個多小時幫忙修理。師佛法身度木匠同門,結果現實中,一個木匠不能來,又度來另一個木匠,又皈依,又做義工,度一來二,真不可思議!
  經過這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神蹟,不由得憶起師佛當年曾說過:公元八世紀吐蕃王朝時期,藏王赤松德真為迎請寂護大師及蓮華生大士至西藏弘揚佛法,費時12年建造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桑耶寺」,又名「三樣寺」。蓮師稱寺中的蓮師像「如我一般」,傳聞此像靈到裡裡外外接引眾生,加持眾生,消災解厄鎮魔,無所不能。如今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即當年的赤松德真王轉世,其記憶帶中盡得蓮師密法伏藏,又實修得證佛果,能分身無數,到世界各地度化有情,有靈有驗有證,與當年紅教蓮華生大士祖師成就無二無別,不由得令弟子眾讚歎又讚歎!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