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渥京收緊政策 難遏濫用外勞


  【本報綜合報導】一份最新資料顯示,加拿大聯邦政府在過去近4年當中,批准了超過1.5萬個最低時薪外籍勞工職位。而針對該政府不久前透露有意收緊臨時外勞的計畫,有勞工倡權者認為,這並不能解決本地僱主依然傾向於使用外勞的根本問題。
  根據亞伯達省勞工聯盟(Alberta Federation of labour)從聯邦政府獲得資料,在2010年3月31日至今年2月10日之間,本地僱主通過遞交「勞工市場意見書」(Labour Market Opinions)申請到只需支付最低時薪的外籍勞工數量為15,006人。該聯盟主席麥高雲(Gil McGowan)認為,這數據與聯邦政府對外宣稱的「勞動力短缺」市場現象相互矛盾。
  他指出,在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領取最低工資的工人人數應該很少很少,但該份政府數據報告,剛好證明了這是一個很火熱的市場。根據外籍勞工申請項目,臨時外籍勞工應該領取其所在地區及行業現行工資的中間數目,但阿伯達省勞工聯盟經過調查發現,97%的最低時薪外勞職位,都沒有被支付合理的「中間現行工資」(Median Prevailing Wage)。為此政府辯駁說,絕大多數領取最低工資的外勞為居家護理(Live-in Caregiver)工人,而自從2012年以來,政府已經調高該工種的現行工資,這亦推動僱主必須提高居家護理工人的工資,即使這些勞工是由原先的「勞工市場意見書」批准了最低工資,亦要做出相應的調整。
  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不久前透露有意提高外勞的最低時薪,並希望通過此法來解決僱主濫用外勞、壓制本地勞工權益的問題。對此,工人維權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組織幹事劉碚溪認為,並不能解決本地勞工和外來勞工之間存在的矛盾。
  但加拿大餐館協會(Restaurants Canada)20多個餐館東主日前在沙洛城開會,指面臨勞工短缺危機,呼籲聯邦政府,立刻解除餐飲業的外勞聘用禁令。該協會代表餐館、酒吧和包辦宴席者,他們認為就業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凍結外勞聘用計畫,對業界不利。
  加拿大餐館協會提出3點的行動計畫,旨在化解危機,當中包括:立即解除餐飲業聘用外勞禁令;加強臨時外勞計畫的規則,保證沒有濫用;餐館若找不到本土員工,可僱用任何技能水平的外勞。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