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法不可見聞覺知

  比如說誦經的時候,你向別人介紹,這個是我敲了十年的木魚,這個是我的壇城,這個是我坐了十年的蒲團,有事情的時候,你就說等一下,我一定要進到壇城去修法,去敲我的木魚,我的心才能安靜下來,是這樣的,很多人一定是這樣的。因為敲了十年、二十年,已經習慣了,為了求安心,他一定要敲他的木魚,這個也就是執著於這個法。哪天他的孩子把木魚拿走,沒有那個木魚,他的心就亂了。真正的法是沒有什麼法可求的,是隨時都可以生出來,做完了又隨時滅掉,這才是自在。如果有法可得,就不是自在。所以祂講的是最高的求法的現象,我們要及早認知這個事實。
  為什麼這篇叫不思議品,就是你已經能夠見到究竟的法性相、空相中的真實相,才能演不思議的神通,不思議的神通任運才會出現。如果還沒修到一切都能夠無牽掛,不受束縛的話,還在法執當中,就沒有辦法演化不思議的大神通。所以修法的人,最後要斷除的就是這個法。除了斷除個人的我執我見,還要斷除這個法執。斷除我執已經很困難了,還要斷法執,你說沒有法,我要依止什麼東西呢?習慣於依靠一個法,沒有我要做什麼呢?沒有法我怎麼當聖人?事實上,無法可求,當下證悟。證無可證,等同虛空。「是故舍利弗。若求法者。於一切法應無所求。」
  「五百天子。於諸法中得法眼淨。」當下,五百天子在祂的這正反種種法的演繹當中,得到了清淨的法眼,認知真實法相,當下開悟。佛的五眼當中,有一個就是法眼,肉眼、法眼、慧眼、天眼、佛眼,佛證的就是這五眼,維摩詰講了這麼多段什麼叫求法,到最後你就證得了法眼淨。
  記得好幾年前,我在開示的書上講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你一定要讓自己有智慧法眼,否則會亂擇法。師尊的文章裡講過,很多人喜歡到各宗各派去看,看哪一家的法好;還有的跑到紅黃白花四教去看,有的跑到西藏,尼泊爾,有的跑到印度、泰國、日本,跑來跑去一直找,有的是淨土念佛,有的禪宗靜坐,但是,他也不知道哪一個是最好的,找到後來他很迷惑,這是為什麼?這就是他們法眼不具。
  有人說他們傳了一種法,在肚臍裡安一個輪,然後轉一轉,不用怎麼練就可以成佛了,稱做法輪。(笑)他們就去修這種東西,釋迦牟尼佛傳過密法,但祂沒有傳過這種肚臍法,一般人沒有這種智慧,就被誤導。有一些新來的,不曉得拜過什麼師,修了什麼祕密大法,結果被搞得家破人亡,沾了一身的降頭。因為他們找錯門路,拜錯師,學錯法,很痛苦的,小的失去財產,大的沾了一身業障病,這是學了外道邪法的後果。
  如果法是以釋迦牟尼佛的智慧正見教你的才是真的,如果有人說他要教你法,你就要判斷,是不是釋迦牟尼佛教的智慧,又以這些智慧做他的主體,領悟到什麼是法性,什麼是實相。這個才是最好的選擇。
  這五百天子,因為他們過去有宿世的因緣,多生多世前已一直在修,所以在這一世佛陀開示中馬上得度得到法眼。據說得到清淨法眼是有一個果位的,表示他登地了,登上了初地,初地的法眼是清明的。所以說聽到善知識講的一席話,勝讀十年書,聽到一席話,能夠減少他天長地久修行的時間。
  我們末法的眾生修行的不夠,所以雖然又看又聽,只是增加了一點的知識,要得到法眼淨,還要花工夫去禪修,才能真正進到法性。平常沒有見到法性的人,會用很多自己想出來的很淺薄的道理在那裡辯來辯去,可以說是迷人說夢話,是迷惑的人在講佛理。在自己編織出來的智慧網裡,講的口沫橫飛,自以為是,不可一世。這些在佛菩薩眼中來看,就等於是螞蟻辯論,螞蟻在說佛理一樣。
  但是菩薩很慈悲,看你講佛法,就讓你講,總還有救,所以末法的眾生要講很久,研究佛法很久,不曉得要多少世。
  有些人來問我:「我是在家自己修好呢?還是出家修好呢?」這個很簡單嘛,在家就是Part time零散修,出家就是Full time全職修,是不是?(笑)因為你在家還要賺錢啊,找工作啊,賺錢還要賺更多啊,現在打一份一千塊錢的工,改天你還想找一份二千塊錢的工,找不到還不死心,這些都是世俗的五欲的東西。
  如果你要Part time修也沒有問題,那你每一世每一世都擔一點,旁聽也好啦!就是你喜歡一隻腳踩在世俗的船,一隻腳踩著佛陀的踏板,每次都是這樣過你這一生的日子,你覺得很好也無所謂。而這五百天子很多世都是盡心盡力護持佛法的人,所以才能在這一世一聽到佛的正智,馬上就得到了果位。今天就談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