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每天喊累卻變胖 小心過勞

  【本報訊】一名29歲的高科技業工程師,原本身材瘦長,但由於工作壓力大,常感覺白天疲累、晚上卻失眠,以致於每年公司健檢,其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都是紅字,身材也愈來愈癡肥。醫師提醒,長期過度勞累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升高,而且食慾會大增,不但不會變瘦,恐怕會愈累愈胖。
  專家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時常熬夜加班,長期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分別掌管身體興奮及緩和狀態。有氧運動是唯一可以增強自律神經的方式!包括健走、爬山、慢跑、游泳、騎單車、瑜伽等有氧運動,都是屬於中強度運動,吸氣時可加強交感神經,吐氣則是訓練副交感神經,例如慢跑時,呼吸節奏可跟著腳步,頻率為吸吸吐吐,或兩吸長吐;從事瑜伽時,則用力時吐氣、放鬆時吸氣。
  至於如何衡量是否為中強度運動呢?鄭心慈建議,可用運動時間作為自我評估標準,一般而言中強度運動至少可以連續30分鐘以上;若無法持續則代表運動強度過高,必須調整。她也提醒,高齡者及孕婦要特別注意運動安全,高齡者的平衡感不好容易跌倒,適合健走、游泳,而孕婦的膝蓋負擔較大,則適合游泳、瑜伽。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