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亞洲新聞

日本311大震4年了 有23萬人還回不了家

民眾手持蠟燭 訴求「勿忘三一一」p1047-a4-06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屆滿四年,日本政府日前在東京舉行追悼式,在地震發生的下午兩點四十六分,日皇夫婦、首相安倍晉三、罹難者家屬等一千兩百人默哀。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今年仍被安排在「外交團.國際機關」座位區、唱名獻花,中國大陸因此連續三年缺席抗議,南韓今年恢復出席。日本政府二○一二年主辦第一屆追悼會時未點名台灣的代表上台獻花,且安排坐民間人士席,遭國會議員及輿論批評忘恩負義。
  四年前這場強震帶來大海嘯,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融解、輻射外洩的三重災害。至今還有廿二萬九千人離家避難,福島、宮城、岩手的災害公營住宅只完成四分之一,有七萬七千戶還住組合屋。距離日本政府最初宣示的五年重建,僅剩一年。
  警察廳公布震災直接死亡的有一萬五千八百九十一人,兩千五百八十四人失蹤。復興廳統計災後健康惡化、自殺等「關連死」有三千一百九十四人。
  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國道重新通車,七成農田恢復耕種,主要漁港漁獲量達震災前七成。不過經產省去年秋天的數據顯示,有八成企業表示,災區的水產及相關加工食品營業額不如災前。
  安倍致詞表示,要陪伴災民前行,加速重建工作。日皇明仁說,「我們要告訴子孫,勿忘災難教訓,持續努力建構安全的國土,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文章

日韓全面開戰 互踢出貿易白名單 對區域安全合作、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威脅

tbnews7

三星若遭斷供 中經院:下游台廠恐斷料

tbnews7

南投縣府︰推觀光補助 不如改善旅遊環境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