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新年寄語

‧釋蓮慈金剛上師‧
  新的一年來臨,學佛的行者回顧過去一年的修行,給自己打個分數,是及格,還是沒過關?自己心裡要有數。
  沒過關,表示這一年自己的智慧沒有超過無明,還是被無明所淹蓋。如果是這樣,也不用懊惱氣餒,新的一年重新再來。因為這只是證明自己還是凡夫俗子,還沒有修成,檢討自己一切缺點的暴露,也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當做一種警惕,表示自己過去的習性還在,貪玩的還是貪玩,沉迷於電腦遊戲的仍然沉迷,貪吃的還是貪吃,貪色的還是貪色。
  自以為將習性隱藏起來神不知鬼不覺,但是對於法界而言,沒有任何秘密,佛菩薩護法看在眼裡,明眼人也看在眼裡,因為關心的緣故。有的時候道伴會提醒,佛子不要心中懷怨,要感恩警醒。
  修行人身上發生的任何事,都是自己心靈的借鑒。從很多小事上,就可以看出自己修行的境界。譬如年節時與道伴一起去吃日本壽司,看到道伴點了一大艘裝滿生猛海鮮的食物船,價格不菲,吃得不亦樂乎,心中有一點感覺不對。果然,我看到道伴的頭上和臀部長出了粉紅色透明的魚鰭,貪吃三文魚結果自己變成三文魚。
  因為我們是學佛修行的行者,要時時警覺,千萬不能過分貪圖世間的享受,更不能放逸。行者乘的應該是心靈的法船,如果喜歡海鮮船,這樣的船能到達彼岸嗎?這表示在這一年裡,自己的心修丟了,丟到世俗的大海裡,越修越迷失,越修越像眾生。這一切都是因為放逸、沉迷所致。
  有道伴說,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對眾生很隨順,唱歌、跳舞、吃飯、講笑話,與眾生同樂,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因為師尊要接引眾生之故,所有的言行是為眾生而為的方便法。但是對於選擇走在究竟解脫的修行道路上的弟子,尤其是出家人,是不可以隨便去學去做去隨順眾生的。因為,自古沒有一個修行人是不守戒而可以成就的。
  在新的一年裡,希望佛子們從自身守戒做起,守住自己的身和心,及早從方便轉向究竟,從入世轉向出世,及早從名、色、財、食、睡的輪迴中跳脫出來。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修行進步,早日成就。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宗喀巴祖師的「四力懺悔」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