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布施在「當下」上師與功德會義工答問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上師:今天下午溫哥華華光功德會義工將去公園派發熱食給流浪漢,食物方面準備得如何?
  義工:有三大盤的炒飯和100包生力麵和罐頭,還有麵包。
  上師:每個人會拿到幾樣食物,主食夠多少人吃?
  義工:每個人可拿到兩樣食物,差不多夠二百人吃。
  上師:現在天這麼冷,我看可能不夠吃,前段時間我特別買的即食罐頭怎麼沒用?
  義工:這些罐頭有很長的保質期,計畫用在明年的冬令救濟上。
  上師:現在是聖誕節期間,要給流浪漢吃得好一些,不可以給人家太少的食物,食物不要留,儘量用上去,要帶給眾生快樂跟滿足。做善事與修行一樣,布施得越多,將來得到的越多,宇宙的因果是這樣。我們籌募來的食物和物質,不要留到以後,儘量送出去利益眾生。做得越多,福報越多,來的也越多。不用擔心明年不夠,我們布施得越多,明年自然會有更多的食物給我們做布施。行善要及時,行善最樂,這是行善的一個原則。
  上師:行善一定要及時,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第二次行善的機會?我們更不知道被布施的人,有沒有第二次接受布施的機會?流浪漢吃了這一餐,不見得下一餐還能來吃,我們也一樣,這一次做這個善事,不見得下一次還能做。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救人要「當下」,大家要珍惜「當下」的這個緣分。
  每一次的善行,都當成是自己最後一次、最重要、最大的一次機會,用這樣的心去做,自然就會全力以赴發出自己最大的菩提心做到最好。同樣的道理,修行也要用這樣的心態──這是自己最後一天、最後一次的修行,以這樣的心態修行,力量一定不一樣。「最後一次」,就會懂得蓮生活佛盧師尊教導的「當下」。「當下」這一刻去修,「當下」就解脫;「當下」這一刻去布施,這一刻你就是天人。蓮生活佛教導,修行就是修這「一念」,「一念」決定境界。
  上師:另外補充一點,雖然說要布施好吃的和要吃得夠,但是也不要過多造成浪費,凡事剛剛好,不過多,也不過少,「中道」最圓滿。我們行者就是要在每一件事情上去學習如何做得圓滿。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