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宗委會 真佛宗

存好心 做好事 說好話


<2013年2月10日年初一週日台灣雷藏寺吳敦義副總統新年禮佛致詞>
  蓮生大師,所有雷藏寺的善信、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各位居士,今天回到故鄉,剛好是新年正月初一。草屯是我的出生地。我第一次和蓮生大師見面是民國六十九年,後來我擔任縣長;離開南投以後,到高雄擔任市長。我知道雷藏寺就興建在草屯的這塊寶地上,後來,我回來競選,擔任立委,也常到雷藏寺來。所以,聲音很好聽的主持人,剛才說我很久沒有來了,我也感覺很久,只要有一年沒來就覺得很久。其實陳代縣縣長、林明臻立法委員,還有馬文君立委,我待會要進埔里,他們在那裡幫我做一些聯繫安排的工作。謝謝雷藏寺做很多公益的行動,對地方真正做了很多照顧的工作。簡景賢議員還有陳啟昭主任、中國國民黨李哲華李主任委員,還有許粧許議員,她還特別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她說:「正月一日雷藏寺有法會,你能不能到?」可見得雷藏寺在南投,在草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仰中心。而且,透過這個信仰中心,讓台灣雷藏寺,讓台灣和全球各地方建立更多的信仰中心。
  我在民國七十九年在高雄擔任市長,西雅圖剛好是高雄的姊妹市。有一天,我帶團到西雅圖訪問,我看到蓮生大師在跟我打招呼,我才知道,蓮生大師已經在西雅圖又建立了一個非常大的信仰中心。所以,那一趟我才又趕到彩虹山莊。後來我才知道,在東南亞有好多地方,還有在我們國內都有。我記得有一年大師在北部也是有一個很大的法會,那一次我也有出席。
  蓮生大師送我兩樣非常寶貴的禮物,一個是黃財神,財神爺就對了啦!我覺得,一方面要顧佛祖,一方面也要顧「飽肚」。(台語:肚子)所以,我最大的期待,也是要讓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健康,每一個家庭都能幸福美滿。每一個村莊、公司行號都能和諧,和睦和善;這個國家能國泰民安,沒有天災,沒有地震,沒有各種災業。能夠讓我們人工作順利,生意好做,比較會唸書,兒子、女兒、孫子孫女都能孝順爸爸媽媽和自己祖父祖母,祖父祖母和長輩們都會疼惜自己的兒女和孫子孫女。我們用這樣的心境對自己的街坊鄰居,敬重別人的父母,一樣的疼惜別人家的兒女,這樣,這個社會,每一個人都會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這社會會更和諧更快樂。就像今天,在冬天裡有太陽,暖暖的,不會太熱,又有溫暖,這就是雷藏寺的春天。
  我還要再提這畫冊「一顆清淨心」,這清淨很重要。要每一個人的心能夠清淨,就像六祖惠能說的,祂有兩種層次,一種層次是心跟鏡子一樣,跟菩提樹一樣,所以要「身如菩提樹,心似明鏡台,時時勤擦拭,莫使惹塵埃」。我們人有時候會煩惱,就像太陽和月亮一樣,有時會有烏雲遮住,但是烏雲並不會永久遮住太陽,不會永久遮住月亮,人的心跟鏡子一樣,鏡子有時候也會髒,我們拿絨布擦一擦,就像我們將心上的煩惱、生氣、挫折,甚至有時候,有一些怨嘆,像這樣擦一擦,擦掉以後,心就像明鏡一樣晶瑩剔透,非常清的明鏡,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清淨心。我相信,像蓮生大師已經有更高的境界,已經做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已經這麼清淨了,不用再擦了。所以,祂這一 畫冊,不論是書法或是畫圖,我看過蓮生大師揮灑的書法,龍飛鳳翔,這是不得了,龍祥鳳舞,是非常精彩的。
  在這裡,我用最祝福的心,祝福大師闔府,還有雷藏寺每一位師父,還有在座的或者今天沒在這裡的,而在台灣別的地方的,在亞洲別的地方,在美國太平洋另一岸的西雅圖,在東南亞,凡是有陽光,有月亮,有花草樹木的地方,我都希望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清淨心」,還有良善心,讓人人都健康,家家幸福,社會和諧,國泰民安,讓大家發財,不只發有形的財,也發無形的財,而無形的財就是道德,有形的財就是日用所需。你不能用道德去買牛奶,不能用道德去買水果,所以,有形的財就是那一尊黃財神,要帶給大家的。好不好?無形的財就是道德,良善的心,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陽光普照也就是佛光普照,謝謝各位。
文/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共同發心持誦「救瘟疫度母心咒」 迴向「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速速止息」

tbnews7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教育處 隆重首推《真佛宗在線學佛》

tbnews7

2020年2月1日庚子年觀世音菩薩護摩傳法大法會 首傳依喜措嘉本尊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