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奇異果多維生素C 可補腦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奇異果是營養界公認三大具補腦營養素的食物之一。面對孩子熬夜唸書,過度用腦,台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劉怡里營養師建議,家長應讓孩子多吃營養密度高的蔬果,例如奇異果、芭樂、柳丁等,幫助孩子思緒清晰並減輕疲倦感。  如何讓小朋友在考期維持充沛體力、增強記憶力是許多家長關心的議題。劉怡里表示,只要多攝取具有抗氧化功效的營養素,就能提高腦部功能。一般來說,抗氧化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又稱「維他命」)A、C、E以及維生素B群,加上葉酸及Omega-3,各有各的強項優點。營養界公認三大具補腦營養素的食物則為奇異果、花椰菜及鮭魚。
營養師指出,只要壓力沈重,身體就會產生自由基而損及腦細胞。維生素C能保護腦部細胞不受自由基的破壞,具有防止腦細胞老化的功能,只要充足攝取就能減輕疲勞。
以奇異果為例,黃金奇異果及綠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而歷經十多年才培育成功的新品種奇異果SunGold,也承襲黃金奇異果與綠奇異果高營養、高維生素C及豐富膳食纖維特色,每100公克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132毫克,遠超過衛生署建議一天攝取量。
此外,SunGold奇異果甜度高,可媲美釋迦、荔枝,而升糖指數(GI)又低,不用擔心血糖變化及熱量。有趣的是,SunGold奇異果的果皮會產生細紋,這是它與生俱來的特色,為果皮表面水分微蒸發現象,不影響口感及營養,可說是營養密度高又健腦的好水果。
「飲食均衡是加強記憶、維護身體健康的關鍵!」營養師強調,家長在幫孩子準備餐點時,應秉持多種多樣原則。例如一天至少吃三種顏色的蔬菜,包括綠色、白色(如洋蔥)以及孩子喜歡吃的蔬菜。
水果則是一天吃兩至三種,應以高營養密度水果為主,包括奇異果、芭樂、柳丁,這些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膳食纖維,除了擁有抗氧化效果外,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排便,健胃整腸。
營養師表示,想幫助記憶就要從健康的飲食開始。首先將糙米、五穀米、地瓜、紫米等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B 群、礦物質等食物,當為主食。肉類應以含有DHA、Omega-3的魚肉為優先考量,且多多攝取高營養密度的水果。唯有根基站得穩,才能迎接人生一場又一場的硬戰。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