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大圓滿法第109講:心之自性已成佛 心無生滅如虛空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弟子恭迎蓮生法王至護摩殿。p1028-06-04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盧師尊示範一髻佛母手印。p1028-06-01<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6日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09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本尊「一髻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蕙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
今天是做一髻佛母的護摩。大家比較少修一髻佛母的法,不過也是比較少傳。一髻佛母是很大的佛母,祂本身就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也就是本初佛的化身。所以是最大的佛母。一髻佛母是寧瑪派的三大護法中的第一個護法;第二個護法,是咕嚕咕咧佛母;第三個護法就是喇呼啦尊者。一髻佛母的法,一髻佛母的種子字是「讓」字,「讓」字就是火的意思,祂的咒語就是「嗡。阿松瑪。吽。呸。」這是直接稱呼一髻佛母的名字。「一髻」就是「阿松瑪」的意思,「吽呸」屬於降伏,「嗡」就是宇宙。有兩個很重要的佛母,一個阿松瑪,一個是先東瑪,先東瑪就是獅面空行母,阿松瑪就是一髻佛母。在祂的心咒裡就有祂的名字:「嗡。阿松瑪。吽。呸。」另一個心咒是「嗡。一髻。讓。樣。康。吽。」為什麼叫做一髻佛母?因為祂的頭上綁起來是一髻。五台山有一髻文殊、二髻文殊、三髻文殊、四髻文殊、五髻文殊,表示文殊的頭髮綁成一個啾啾(小球狀)。所以一髻佛母的頭髮豎起來就是一個髻。一髻是有象徵性的,祂只有一個眼睛,一個大眼睛;還有就是一牙;一髻佛母的形相有一髻、一眼、一牙、一乳,祂的右手拿著屍杖,就是拿著一個人的屍體當成法杖,左手拿著一顆心,我們稱為魔的心,或者是狼的心。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盧師尊講解一髻佛母法相。p1028-06-02  一髻、一眼、一牙、一乳,這些是甚麼意義?一髻,代表阿達爾瑪佛,因為祂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今天的主祈,我一看,不是很多人。很多眾生都是追求最大的,像是要灌頂阿達爾瑪佛,因為祂是本初佛,是最大的,所以大家都想灌這個頂。但是一個最大的佛母,大家都不認識,祂是阿達爾瑪佛所化現的一髻佛母,等於是阿達爾瑪佛的主祈人特別少,因為大家不認識一髻佛母,也很少聽聞一髻佛母。所以錯過良機。跟大家講,如果你能修持一髻佛母法成就,就等於大圓滿法都可以成就了。眾生就是比較盲目,不懂得最大的阿達爾瑪佛,最大的佛母是一髻佛母。另外還有兩尊也是最大的:一個就是般若佛母,另外一個就是佛眼佛母,但是一髻佛母還是最大的佛母。結果主祈的人卻是那麼少,因為眾生不知道,是那麼大的佛母。上一次,我們做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主祈者特別的多;而這麼大的佛母,主祈者很少。
◎一髻佛母的形相,很好觀想,一髻、一眼、一牙,還有一乳。一髻,代表阿達爾瑪佛;一眼,代表一個智慧,將五佛的智慧全部圓滿,剩下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的智慧;一牙,就是將所有的貪瞋癡疑慢五毒,以及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用祂的一牙消除,所有的毒全部排掉,排毒啊!全部排光,就變成清淨。那個牙就是清淨;一乳,代表著哺育所有的眾生,息、增、懷、誅,全部統統都有,全部充滿,也就是度眾生的事業,在一乳裡面全部吃飽;一個乳房就讓全部眾生吃飽。
所以一髻、一眼、一牙、一乳,都有意義在裡面的。唯一的本初佛,大圓滿的智慧,消除一切的毒,哺乳眾生,一切都是清淨的。一髻佛母有這許多的象徵意義在裡面。祂的一牙還代表著降伏。所以這一尊也是降伏尊。因為祂的種子字是「讓」字,所以祂的身是紅色的。師尊穿紅色,旁邊又有藍色,藍色代表降伏,紅色是祂本身。一髻,代表無上頂的本初佛阿達爾瑪佛;一眼,代表一個智慧,就是大圓滿的智慧,而大圓滿的智慧就是兩個字「無生」;一牙,代表完全的清淨,因為祂的一顆牙就可以將貪瞋癡疑慢五毒,所有一切不好的咬碎;一乳,代表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全部加持眾生,沒有分別,一視同仁。一髻佛母就是我的上師了鳴和尚的本尊。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盧師尊講解一髻佛母金剛杵。p1028-06-03  今天的主祈者很少,也因為很難知道佛本身的佛母眷屬。所以我們的一髻佛母的念誦法有咒語、有形相、有手印、祂的手印是,一根手指頭,就是代表一髻佛母,也就是「一」;眾生是「二」。因為眾生是有分別的,有善有惡,就是有兩邊;有長短是兩邊,黑白是兩邊,吉凶是兩邊、陰陽是兩邊、男女是兩邊、一切東西都是兩邊。就像太極一樣,一個黑的一個白的,就是兩邊。到了一髻佛母,就剩下「一」,沒有「二」。應該了解這個意義了。祂的咒語是「嗡。阿松瑪。吽。呸。」有手印,有咒語,另外有祂的形相,就變成念誦法。修這個法的時候,也不必說「平靜的大海,無雲晴空,月輪從海底升上虛空,月輪中有個『讓』字,『讓』字旋轉,然後變成一髻佛母。」不用這樣,你直接觀想阿達爾瑪佛的心中有個「讓」字,「讓」字轉化成為一髻佛母,這樣就可以了。在我們的念誦法中的三段法生,不需要老是「平靜的大海,萬里無雲晴空,月輪從海底升上虛空,月輪中有個種子字『讓』字,『讓』字旋轉,然後變成一髻佛母。」只要直接在阿達爾瑪佛的心輪中有個「讓」字,從「讓」字裡面轉化出來一髻佛母,這樣的轉化也是三段法生。這一尊一髻佛母特別不一樣,就由阿達爾瑪佛轉化就可以了。本來也是有很多直接轉化的,很多金剛神不是這樣出現的,是先出現金剛薩埵,金剛薩埵的出現,有時候是先出現蓮花,蓮花上面有個日、月輪,中間有個「吽」字,再由「吽」字出現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出現以後,再由金剛薩埵的心出現種子字,再出現一個「吽」字出來,再轉化成為金剛神,像大幻化網金剛,祂的轉化也是由金剛薩埵先出現,之後再出現大幻化網金剛,不一樣的。不要再從月輪出生了。做月輪觀當然是很好,但是有時候,是不一定的,是由特別的本尊出生。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盧師尊慈悲加持善信弟子。p1028-11-02 2014年10月26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嘉賓雲集。圖為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p1028-11-01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悟得『大圓滿法』,為轉這圓滿聖教的法輪,將現出一切正覺的智慧,筆之於書,普天同現密法之光。」喜金剛的心咒是:「嗡。爹娃。畢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喜金剛在空中頌讚:喜金剛在空中頌讚:心之自性已成佛,心無生滅如虛空;悟法平等性真義,無求放下即是修。今天讀到本書者,真是有大法緣者,一切智慧在其中;若修持,可得大圓滿悉地,到了悟的境界就是『大平等』,這是一切智慧的源頭,此書是密法普現世間的大光芒。」
正覺就是真正的覺悟,等於是開悟了。我先講一個笑話,一位老先生的體能狀況很差,他到了健身房問教練:「我想吸引年輕的美女,請問該使用哪一種運動器材?」教練回答:「我們這裡的運動器材沒有用,請用外面的提款機比較快。」這是教你正覺,甚麼是正覺?直接有用的,而且是最圓滿的,就叫做正覺;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智慧了。剛剛的笑話是世俗的智慧,一個是年輕、體能,一個是金錢、麵包跟愛情,哪一個比較重要?如果你沒有麵包,愛情就會死掉;如果你有麵包,沒有愛情,你也是心靈枯萎,也一樣會死掉。所以二者要並重,愛情跟麵包都要。現在很多年輕女孩子認為麵包重要,愛情次之,為什麼?因為嫁給老先生是很好,幾年後他就叮叮了;叮叮了以後,你就有麵包了,那時候再來找愛情。現在的女生想得很現實,比以前的女生聰明多了。以前的女生,像薛平貴的太太,王寶釧,她能苦守寒窯十八年。哇!這種女人已經找不到了,白天拿著燈籠去找都找不到。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