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夏天保養皮膚 常擦汗勿過度曝曬 減緩曬黑 清水敷臉最好

  【本報綜合報導】夏天一到,皮膚健康拉警報,長痘痘、汗斑、汗疹、香港腳問題紛紛出籠,台灣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鳳玲提醒民眾要常擦汗,以防汗疹出現;醫師盧靜怡則表示,不要在太陽下曝曬太久,以防皮膚發炎發熱。
  夏天天氣熱大家容易出汗,林鳳玲醫師提醒大家汗要常常擦乾,讓汗能正常排出揮發,不然皮膚會發炎起疹子,另外就是夏季溼熱黴菌容易滋生,要特別要預防香港腳與癬的發生。
  盧靜怡醫師也呼籲民眾避免在陽光下曝曬太久,因為天氣炎熱皮膚很容易發炎發熱,出現皮膚炎與毛囊發炎情形,提醒大家不要擠痘痘過度刺激皮膚,如果出皮膚乾裂的情況,建議使用修護乳霜或蘆薈凝膠。另外,口服的抗生素也可以降低皮膚發炎情形。
  另外,盧靜怡醫師也指出,在使用藥物治療皮膚問題要特別留意,因為正常人的皮膚上都會有細菌、黴菌共生,只要維持平衡狀態就沒事,但使用抗溼疹藥物會讓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會容易導致黴菌滋生,最好還是遵循醫師的診斷治療。
  夏日當頭,紫外線無所不在,醫師表示,不想變成黑美人,除了事前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平日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同時把握曬後第一時間反覆以冰涼的清水敷臉,也能發揮鎮靜、抗發炎,減緩皮膚變黑程度的作用。
  防曬很重要,但大熱天要擦上油膩膩的防曬霜,真的很不舒服。更何況防曬霜會隨著環境中的水分或汗水流失,一定要每隔1到2個小時就補擦,否則預防曬傷、曬黑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皮膚科醫師黃美月表示,皮膚因為紫外線的傷害曬紅、曬傷後,細胞便會出現釋放麥拉寧黑色素的防衛機制。所以,若不想要曬後皮膚「爆黑」,就要把握曬後第一時間進行鎮靜、安撫的工作,避免皮膚出現發炎反應,就能減少麥拉寧黑色素的釋放。
  她說,除了坊間曬後皮膚專用的鎮靜、安撫產品,以蛋清,或在鮮奶內加入含有天然甘草黃酮的甘草粉敷臉,對於促進血管收縮、修復細胞,進而減緩皮膚變黑,也有幫助。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認為,再好的產品,臨床上還是有導致體質特殊者皮膚過敏的風險,相較之下,最安全、實惠又有效的曬後用品,莫過於冰冰涼涼的清水。換言之,只要曬後反覆以冰涼的毛巾敷臉,不用花大錢也能水噹噹。
  除了「外用」,「內服」也要配合才能雙管齊下。醫師說,想要白得從裡面透出來,平日多吃番茄、芭樂、奇異果等富含維他命C,能幫助抗氧化的食物,少吃芹菜、九層塔及香菜等含易感光物質的蔬菜,也很重要。
  必須特別提醒的是,千萬不可在曬後,尤其是皮膚仍處於發紅、發燙狀態時進行美白,原因是坊間的美白產品多含有果酸、水楊酸、A酸或杏仁酸等酸性物質,會對脆弱的肌膚造成傷害,甚至衍生過敏性或接觸性皮膚炎,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林志明醫師指出,想要避免曬傷的民眾可以選擇防曬係數25至35左右、PA++的防曬乳使用,如果使用防曬係數過高的防曬乳則會增皮膚負擔。正常情況下,每三、四小時擦一次即可,皮膚較油膩、容易流汗或從事運動者則可兩小時左右就要補擦一次。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