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在家自學好處多多 有機會成為百萬富翁

  【本報綜合報導】在家自學好處說不盡!根據美國調查,從過去14年來,美國在家自學的孩子增加了75%。在家自學不但省錢、讀書效率高,甚至是正常體制學生的7倍。
  根據美國知名網站《檢查員》(Examiner)報導,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家長不滿美該公共教育體制,他們選擇讓孩子在家裡學習。目前由美國聯邦政府所核准的課程,其就學經費、教學方法都要受到政府核准。久而久之,不免會有過於標準化,如課程內容、考試、學習方法等。孩子們每天需面對同質化的測驗與龐大的競爭壓力,長久下來也喪失個人的獨特性。
  因傳統體制下所教導出來的學生,其思考方式、解決事情的能力會受到傳統教育束縛。對於要以獨特性、個人優勢申請美國一流大學卻是個難題。因此,美國很多崇尚自由的家長們,讓他們的寶貝在家自學。
  事實上,美國在家自學的制度也是受到認可的,申請原因包括種族、語言、宗教信仰、文化,地區教育水準差異等因素。至今,在家自學已在美國算是普及,坊間書局也有很多教導家長的書籍和指引。此外,在家自學的成效逐漸受到肯定。根據一份最新教育報告指出,從1999年至今,美國在家學習的孩子增加了75%。雖在家學習的孩子只佔4%,但其學習效率是公立學校學生的7倍。不僅如此,在家上學的孩子成績勝過公立學校的孩子。許多美國一流名校,如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杜克大學的學校都積極招募在家接受教育的學生。
  報告中指出,在家自學的成本遠低於上正常教育體制。平均而言,在家自學一年成本約美金500~600元(約台幣1萬5千至1萬8千元)。而上美國普通公立學校,一年的學費約要美金1萬元(約台幣30萬元)。事實上,前陣子雅虎(Yahoo)以11億美元的現金,收購擁有全球1.17億個用戶的Tumblr部落格網站。這個網站的創辦人,現年27歲的大衛‧卡普(David Karp)就是一個在家自學者。
  14歲前的卡普在學校是個安靜、孤僻的少年,對學校課程提不起興趣,大多數時間都黏在電腦前,母親勸他輟學,在家學習。之後,17歲的卡普離開家鄉,用半生不熟的日語在日本高科技業闖天下。回美國後,創立Tumblr部落格網站。甚至有媒體評論,Tumblr有機會挑戰目前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專家說,在家自學也是一種可行的教育制度。說不定,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卡普,另一個年輕百萬富翁!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