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加國衛生官教防瘋牛症 勿食牛腦牛骨髓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簡稱CFIA)指出,有關亞省日前發現的一宗瘋牛症病例,該患病牛隻軀體沒有任何部分進入人類及動物食物鏈,當局仍在調查感染來源。而卑詩省副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日前表示,目前民眾食用本國牛肉完全毋須擔心。若想萬無一失,消費者可避免食用牛隻骨髓及腦部位,可有效避開引致瘋牛症的朊毒體(Prion)。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高級傳訊主任格雷爾(Guy Gravelle)以電郵回覆媒體記者查詢時表示:「在回答亞省瘋牛症病例問題上,值得注意的是,沒有該動物的任何軀體部分,進入人類食品或動物飼料系統中。」此外,亨利在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瘋牛症目前並未進入本國人類食品或動物飼料系統中,消費者可放心食用牛肉,完全毋須擔心。
  她解釋,瘋牛症學名叫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簡稱BSE),是由一種侵犯牛中樞神經系統的朊毒體所引起,這種非常規病毒是一種傳染性蛋白質,能夠耐高溫,往往用高溫烹煮也很難把它消滅。不過,朊毒體通常只寄生在牛隻的神經系統內,所以避免食用牛骨髓及腦部位,應該可確保食用牛肉的安全。亨利說:「一般食用的生鮮牛扒,屬肌肉組織,不用擔心有朊毒體。」有關中式高溫烹煮方式是否絕對安全,亨利說她並不清楚。
  據百度百科資料顯示,朊毒體顆粒耐高溫,即使加熱到攝氏360度仍有感染力,植物油的沸點攝氏160到170度不足以消滅;朊毒體顆粒對一些理化因素的抵抗力之強,大大高於已知的各類微生物和寄生蟲。目前並無疫苗及有效方式治療瘋牛症。
  1996年3月20日,英國政府宣布20多人罹患克雅二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與瘋牛病傳染有關,引起世界震驚。為此,英國將瘋牛病疫區的1,100多萬頭牛屠宰處理,造成了約300億美元損失。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