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文薪獎 焦點 真佛副刊

剖析研究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的文集著作

《第五屆文薪獎》
學術論文類 佳作

文/小木魚

  序: 在筆者的立場而言,身為真佛宗的皈依弟子,執筆剖析研論師尊蓮生活佛的文集著作,心裡總有點兒不尊師之感覺(弟子理應對師父的話言聽計從,不作他想)! 但若此舉可以令有大眾對師尊文集,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從而使更多的眾生認知本來俱足的佛性,相信師父終會體諒弟子之心意……。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的著作,至今已達到二佰五十六本文集數量之多!文集內容大多以淨化眾生的心靈,以導人向善及引領學佛者修持正法為主。為了「先以慾勾牽、後令入佛智」廣度眾生的義趣,其著作的題材充滿著大道多元化的色彩!蓮生活佛創辦的真佛宗派,雖然宗風的主要傳承來自密乘,但當中卻圓融包含著道、顯、密、禪的法門,相信是跟蓮生活佛的修行歷程,有著息息相關不可分離的關係。而祂曾在書上說:「我的說法,將不依經典,而是依經歷,這是我自己走過的路,我要說明這修行之路的一切風光,如此更引人入勝」。可見蓮生活佛已是證悟佛法的大成就者,並不拘泥於名相表面束縛的框框!
  蓮生活佛一生的修行充滿傳奇,學法時期的修習次第,儼然如登上諸天的階級,其間盡得道、顯、密、禪的法門要旨和精粹!最初階段學道於四川青城山道家,嫡系真傳的清真道長指導之下,法號為道教青城派的第十五世玄鶴道長。所以,其早期的著作有:《靈機神算漫談》、《靈與我之間》、《靈魂的超覺》、《啟靈學》和《靈的自白書》,就是教讀者去認識,靈魂真實存在的空間。而《道法傳奇錄》、《道林妙法音》、《道的不可思議》、《靈仙飛虹法》、《先天符筆》及《蓮生符》,細述玄妙的古老符籙道術,和中國道教的悠久典故,勾起令人憧憬修煉者仙風道骨的仰慕!還有《地靈仙踪》、《陽宅玄祕譚》及《陽宅地靈闡微》,更道出堪輿風水術數內裡,鮮為人知的竅門祕訣!
  由於蓮生活佛的皈依弟子遍佈世界各地,師父要授予弟子們修持真佛密法的扼要,最佳的方法莫過於將其盡錄在書本之上,好讓各地的弟子們在家修法時遵照和研習法理!故此,文集中有《密教大光華》和《真佛儀軌經》的出現,將真佛宗的四加行修習儀軌(密宗中一切修法的基礎,和「三密清淨」的觀想要訣),活靈活現於紙張文字之上。而《真佛祕中祕》、《密藏奇中奇》、《真佛法中法》及《佛王之王》的文集,是蓮生活佛早期的著作,教導弟子修持真佛密法的口訣心要;近期接踵而來的三部著作:《來自佛國的語言》、《三摩地的玄機》及《至尊的開悟》,更是引領讀者進入深層次般若智慧的指導!筆者個人的認為,修持真佛密法者,若輔以文集中教導的心法要旨而行,可讓悲智雙運、定慧雙修的雙生效應,在修行的過程中發揮互助的作用。當然,若非皈依弟子者有緣修讀,對於啟發本身的佛學智慧方面,相信亦是獲益良多!
  在《神變的遊歷》、《走入最隱祕的陰陽界》、《超度的怪談》、《揭開大輪迴》、《神行記》、《見神見鬼記》的專題文集裡,訴說著世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屢應不爽的輪迴故事,在三界六道迴繞交錯的永恆軌跡上,敲嚮起了現代人良心沉淪的警號!亦於漫不經意間提示弟子們,修行要嚴守戒律的必然性。 而超然物外的《重讀五燈會元》十二本文集禪修系列著作,令人於在專注閱讀時有一種跨越時空,重回古時禪門公案現場的感覺!蓮生活佛在書中以一個開悟者的角度,無私地把明心見性、斷煩惱了生死的口訣公開,在每一則公案裡都提出悟入玄機的引子,帶領和鼓勵讀者踏出參襌悟理的第一步!
  鑑於法王作家是依著衪修行次第的心路,和見聞經歷的過程而寫作,讀者可以透過文集,親自去解讀一個開悟成就者的思維,從中領悟佛法之中的微妙義趣!在《水中月》、《月光流域》、《小詩篇篇》、《一道彩虹》、《月河的流水》……等散文詩歌系列的著作裡面,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內心如詩般的幽雅,童子一樣的清純無染,和開悟者自心中的真性流露。當手執蓮生活佛最新的《隨心所悅》詩詞文集珍藏版,更使我仿如觸摸到法王對生命的看破,一同回到文字最初的悸動!
  結論篇:二佰五十六本的著作,全是作者蓮生活佛般若智慧的匯集,文集題材豐富引人入勝,內裡除了涵蓋諸宗法門心要的演繹,還有淨化人心的文學,和大乘佛學的哲理剖析!隨著法王作家筆下展露的般若文字,指引出回歸自性純真的大道。倘若我要以文筆來總結,對師尊蓮生活佛文集的研讀,我會用在書中節錄的幾句話,來作為祂至今仍不斷著作的主題結論!「以佛法淨化人間,以佛學美化人生,以佛理度化人心,以密乘即身成佛」~(恭錄自蓮生活佛的文集目錄)。最後,筆者在此由衷地期望,芸芸眾生能從閱讀之中,領受法王般若藏的法雨甘露,打開自身的智慧寶庫之門,喚醒沉睡已久的佛性,全然地明白法王作家書中的理趣,重新面對這個大幻化的世界而省思!這個,也許才是蓮生活佛常掛在嘴邊,「開卷有益」的真正意義。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